硅谷来信2·谷歌方法论
共 71 条笔记
2019-12-11 23:10
既然是增长最快就肯定是机器比人快,所以应该是和机器有关的领域,比如说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等等这些智能的领域。要说在什么地方增长最快,我觉得应该是在中国这样的应用场景丰富用户量庞大数据基础设施健全的国家吧。
2019-12-11 23:11
计算机思维 很多人和企业缺失了一种信息时代的思维方式,我把它叫做计算机思维。这并不是说计算机有思维,而是因为这种思维方式是伴随着计算机出现的。 在后信息时代,或者是即将进入的智能时代,所有人都需要升级自己的思维方式,让自己的思维方式跟上这个时代。只有这样,才能不断突破职业发展的天花板。
2019-12-11 23:50
大师思考问题,不仅会依赖于一个思维框架,而且还能跳出这种思维框架,做前瞻性的思考。图灵思考的问题是直接归属到了计算机的本源,计算机之所以诞生源于图灵机,而图灵机是在图灵思考了三个经典的问题之后设计出来的,所以兔年就可以直接追溯到这三个根本问题,进而划定出计算机的计算的边界。这种思考方式,对我来讲是破天荒的。
2019-12-11 23:50
思维方式的差别。 1、图灵和常人思维方式的差别在于:图灵是先找到极限所在,然后在极限里寻找具体问题的答案,而不是浪费时间去做那些试图超越极限的事情。 2、图灵机是一个数学模型,今天所有的计算机,包括正在设计的新的计算机,从解决问题的能力来讲,都没有超出图灵机的范畴。 3、人工智能所能解决的问题只是世界上问题的很小一部分。现在世界上没有解决的问题太多,要想办法解决各种问题,而不是杞人忧天,担心人工智能太强大。
2019-12-13 22:08
成功公式 1、解决问题时,先梳理出各个因素在量级上的不同,然后把那些无关紧要的事情从To Do List上删掉。 2、人在公司的成就可以用一个简单的公式概括:成就=成功率x事情的量级x做事的速度。要不断学习,转变自己的角色,提高事情的量级。 3、不要老想多做1%的事情,而要想着如何在更有影响力的事情中,参与1%。
2019-12-13 22:09
不论是做研发还是做管理,有量级概念的人总能脱颖而出,产生更大的影响力。
2019-12-13 22:15
有的码农花了六年的时间做了一大堆业务需求,流水线一样的做法,最后技术虽然有长进但是仍然是别人眼中的码农。有的人花了半年时间研究底层原理,用了一年时间搭建了架构,进而晋升为技术经理,以后复杂开拓新业务线。这就是见识不同带来的量级上的差别。
2019-12-14 19:44
这封信讨论的话题另我很尴尬,因为这三条线我以前都没有意识到过。 作为从事信息产业的工程师,我的第1条基线所处的水平是大学计算机课程的水平,虽然有了几年的工作经验,但是这条线并没有增长多少,这也是我比较迷茫的地方,另外这条线在行业内做一个横向比较的话,我觉得应该也是中等偏下的水平。现在感觉自己欠缺的知识还是很多的,比如说一些更底层的原理以及横向的一些相关的知识,我都是我所不具备的。这也许就是比我高端的人他看得更高,能力更强的原因吧。 对于极限,目前我还没有想的很清楚,不过这封信确实是我思考的开始。作为一个非常普通的工程师,我没有触及到过这条线,所以就没有意识到过这条线的存在。可能就是水平太低的原因吧。不过,有了极限这样的思想也是非常有用的,在工作当中不会去幻想做一些不切实际不合规矩的事情。 也许正是有了这个思维模型,我才意识到自己的第1条线很低,水平不够,并且从来没有感受到过极限的存在。这才更加的激励我去努力进步,而且明确了努力的方向。进而才有可能有某一天切身感受到这个极限的存在。 这一封信最重要的指导意义是那条斜线,就是找到自己往上攀登的阶梯。在实际工作当中,要想做到其实是很困难的,很多人受限于自己的见识,首先很难有意识的主动去做这样的设计和规划。即便有了这种意识也很难找到这种上升的阶梯。 那我自己有没有找到呢?平心而论,目前我做的不好,也没有找到合适的方式。就拿我的工作来讲,想要继续攀登,其实要做的就是摆脱日常简单的需求开发,进而去做一些架构性的东西。但是就像建设鸟巢的那个例子一样,架构性的东西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在很多个层面要提升自己的知识水平,这本身就是一个很有挑战性的工作。而且这只是众多条件之中的一种。我会继续思考其他的条件,然后慢慢的把它落地,这就是我2020年的目标。 真的是非常感谢吴老师的这这封信,这里面对我的一些启发是很大的。
2019-12-14 19:45
目前我所处的就是那条斜边,刚一开始仍然停留在那条底下,比较粗的那个阶段,就是借鉴于其他前人的成果加以利用,目前真的没有触及到往高层次发展那条越来越细的那种阶段。 把事情做好需要搞清楚三条边: 第一条边是基线,你可以理解成直到今天为止人类或者你所掌握的知识。不同人的基线不一样,我们所有的工作,都应该创建在这条线的基础上,并想办法提升它。 第二条边是理论给出的极限,它无法突破。 第三条边是能够扶着向上攀登的绳索,或者说阶梯。它需要你把目标拆解为具体的行动步骤,并专注其中。
2019-12-14 21:09
一个人要有信仰
2019-12-15 16:50
如何变成个性化的,信中里其实说到了,就是要做一个有趣的人。做一个有趣的人,就是要做一个有自己的兴趣爱好的人。兴趣爱好并不是有就可以,而是要有好的兴趣爱好,好的兴趣爱好是可以不断积累能给自己的生命得到升华的,这样的爱好。其实那些通用的兴趣爱好就有很多,比如说读书,旅行,艺术文学这些东西都是一个很好的兴趣爱好。对于我来讲,我的兴趣爱好不多,目前只有阅读,旅行和学习。
2019-12-15 17:20
高arpu值的公司很多,国字头的的公司大多是高arpu值的,另外私立医院,培训机构,健身房等也属于arpu值比较高的
2019-12-16 19:35
ARPU 对于商家来讲,重要的是所谓的 ARPU 值,也就是每用户平均收入(Average Revenue Per User)。
2019-12-16 23:46
未来五年我的主要生活策略就是做减法,保证自己专注于几项重要的事情。借用老师的话,不在于做了多少事情,而在于做成了多少事情。 如果按照经理周期预测未来几年可能发生经济危机的话,不论是否真的会发生,我都会还点一部分房贷,这个我的经济状况有关,以我目前的收入结构来看,是无法应对严重的经济危机带来的冲击的。
2019-12-18 23:43
我对安卓技术的理解就是这样的过程
2019-12-19 18:13
刷新了我的见识。我本来错误的以为通识是多而不精。 关于跨领域的通用人才这方面,我有些困惑:市场上某个领域的专业人才相对于通用人才来说“位置”更多。而人的时间有限,通用人才可能很难在某个专业在线累积到和同期人员更多的经验,这样直接导致了通用人才在面临真正残酷的市场的时候,能选择的机会是非常少的。 请问吴军老师,对于想走通用人才方向的人有什么建议? 吴军 简单地讲,如果有一个人,只能在一门功课上考100分,另一个人可以在两门功课上考100分,那么后者比前者强。如果我是用人单位,可能愿意多出一倍的价钱给他。 但是如果有一个人能够在两门功课上考95分,他就不如第一个人了,别看这五分的差别,那可是数量级上的差别。 相比95分的人而言,用人单位可能会愿意多出10倍的价钱给100分的人。如果一个人在一堆课程上考了80分,意义几乎是零。 真正的通用人才,是能够在两门课上考100分的人,而不是考一堆80分的人。
2019-12-19 19:26
为了讲明白计算机原理,想到用算盘来举例子是融会贯通,看清了本质的做法。 我以前高中时期也有这种打破砂锅问到底,追本溯源的习惯,但是不知道什么原因,慢慢地丢掉了这样的习惯。很可能是高考不考这些,追本溯源提升成绩成本太高吧。可惜到了大学也没能把这种乐趣捡回来,其实自己都已经忘记了曾经有过这样的快乐体验。 今天看到吴老师的信,电光火石之间,有种穿越时空的感觉,忽然想起了历史版本的那个自己,真的是感慨万千,五味杂陈。忽然惊觉,其实那些原本属于自己的东西一直都在,从未离开。
2019-12-19 23:15
上大学有必要 上大学不仅让人成为未来社会精英的可能性增加很多,退一步讲,即使不能成为精英,获得幸福生活的可能性也大很多。
2019-12-19 23:46
字字珠玑 在大学你需要补充的五种训练: 1.看透钱 2. 先学会服从、合作;学会当助手、当领导 3. 认清边界,学会在边界里做事情 4. 把自己培养成健全的人 5. 树立信仰
2019-12-20 00:00
快转: 知识分道和术,道不能解决生存问题,但能改变人的一生,让人不断获取术。术能解决生存问题,但只是一时的。我觉得大学里还是学习道更加重要,短短四年,应追求改变一生的东西
2019-12-20 00:09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以前听罗老师说,您可以很高效地安排时间做很多事情,看您写的书、拍的照片我也确信无疑。想知道您在忙碌的工作中,能安排多少时间锻炼身体?做什么样的运动呢? 吴军 我每周做两次比较长时间的锻炼,加上2次中等长度的锻炼。以打球、跑步为主。夏天会加上游泳。出差时因为有时差,起得早,会每天一早跑步。
2019-12-20 00:14
快转: 今日回信:三位同学不约而同提到了团队协作能力,这也是我近期思考比较多的话题 1.在客观上,我们就生活在时间和空间交织而成的网络中,虽然说“你是你人生这出戏的主角”,但实际上大多人数人都处于网络边缘,可能对这点缺乏足够深的认识,我想到两个点,会让我们体会很深: (1)当我们处于极限生命体验(如遭遇地震)时,除了会对大自然和生命产生敬畏,通过一呼一吸、脉搏跳动来感受活着的感觉,还会真切意识到人是多么本能地需要别人的帮助,无论是物质上一点支持,还是精神上一点慰藉。 (2)脱不花提到几次:在这个专业分工如此细密的现代社会,以互惠的方式构建自己的专业人士圈子,找最专业的医生、发型师、营养师、保姆等等,形成相对较强的连接,这样可以足够专心做好自己的事,把其他事放心交给其他专业人士。 2.前两天罗老师提到一个点:现代社会财富大爆发的基础就是人类协作,而协作的基础是信任和共识,共识是历史地达成的,是在时光中凝聚出来的,这凝聚的过程,就是人与人之间不断打交道、博弈、磨合。 3.加入了得到的一些学习群,虽然很多人素未谋面,我们互相激发、互相照耀,那种报团取暖的感觉让我找到了一种归属感。 4.和团队一起孕育出一个美好的东西出来,那种感觉特别幸福。这过程中,一起想办法,一起克服困难,一起战斗,最后有人和你一起分享胜利的喜悦,这种感觉特别美好。
2019-12-20 10:27
做了那么多题目,学了那么多知识点,从来没想过学习数学的目的是什么?理所当然地以为学习数学是为了考试成绩,这样做就会事倍功半了。而且阅读理解能力高低决定数学解题能力高低,阅读理解是语文课要学好的内容,所以想要提高数学成绩,需要平衡好这三种维度的能力。阅读理解能力,数学知识点,逻辑推理能力。 老师讲,检验逻辑推理能力好坏,可以通过使用初中几何的五条公理去推理出书中所有的定理和推论的方法。破天荒头一次。也许我数学没学好不是因为自己笨,而是缺少高人指点,没找到好方法吧。吴老师的方法显然是事半功倍的方法。 1.要想考好数学,首先是阅读理解,其次是创建比较完整的数学知识体系,第三是善用逻辑。 2.在阅读理解中,很重要的一条是理解暗喻,也就是从字的表面理解深层的意思。 3.学习数学的目的首先是阅读理解,第二是培养逻辑能力。
2019-12-23 22:17
有道理 从整体上来讲,通识教育对人的一生有长远的好处, 但都不是为了短期马上见效的功用。
2019-12-23 22:19
为什么学习历史 1.学习历史是为了清楚我们自己所处的位置,并且看清楚未来的方向,以便在一个大规模的时间和空间内看待问题。 2.学习历史是掌握一种客观公允,而且能够超出时代的看问题的方法。 3.学习历史是为了学会做研究。 4.最后,学习历史可以了解今天世界文化的多样性,培养自己的包容性。
2019-12-23 22:35
学习科学的好处值得记住 1.学习科学首先是掌握一种看待世界和解决问题的方法。 2.学习科学的第二个目的是培养基本的科学素养。 3.学习科学的第三个目的是帮助我们获得可叠加的进步。 4.学习科学的第四个目的是成为一个讲道理的人。
2019-12-24 22:38
边旅行边记录 1.旅行的第一个意义是增长见识,对于他人告知的事情,亲身验证一下,才能记住,变成自己身体中的一部分。 2.旅行的第二个好处是帮我们走出自己平时生活和工作的圈子。 3.旅行的第三个目的是让我们了解自己。 4.任何人出门旅行,一定会有想法的,把它们记录下来,就成为了人生的阅历。有了这样的记录,旅行的收获会很大。
2019-12-24 23:23
去BAT 当厨师就要去大董之类的餐厅,作IT就要去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做金融就要去投资银行,等等。
2019-12-24 23:28
做好一件事 第三,痛下决心,花工夫把一项技能学好,不仅让一个人能够获得一技之长,甚至多种技能,而且能培养人学习的能力,更重要的是获得成功的经验, 并且从此树立每件事情都能够做好的信心。信心很重要。 第四,我们都知道花大力气做好一件事不容易,但是,正是这种不容易的特点,才创建起一个门槛,让真正掌握技能的人受益。 一些职业,比如医生和律师,没有很长时间的历练是从事不了的,这些行业,也就把非专业人士排斥在门外了。但另外一些职业,比如开一家淘宝店,是没有什么门槛的,因此竞争很激烈。在IT行业,会写几行代码不是件难事,但是大部分人收入高不了,因为如果这样的职业收入高了,其他行业的人很快就能转行过来,使得人才市场上供大于求。
2019-12-26 21:44
虽然大学里学习过算法,但是一直觉得很深奥。也许就像吴军老师说的我的大学老师就是那种讲的很深奥的老师吧。也许只有吴军老师这种高水平的专家才能见的那么浅显易懂吧,这是我有机会重新重新认识算法,尤其是换了一个视角来看待算法复杂度。把重点放在算法的量级的差异上。其实我对数学,计算机以及计算机算法都有很强烈的兴趣,但是遗憾的是一直不得其门而入。真的是痛并煎熬着,但是一直在关注,从没有放弃。 很幸运遇到了这门课,这门课是那种教授慢功夫的课,由浅入深,娓娓道来,为我打开了重新征服计算机算法的大门。 1.在比较算法的快慢时,需要考虑数据量特别特别大,大到近乎无穷大时的情况。 2.决定算法快慢的因素虽然可能很多,但是所有的因素都可以被分为两类。第一类是不随数据量变化的因素,第二类是随着数量变化的。 3.如果两种算法在量级上相当,在计算机科学里,就认为它们是一样好的。
2019-12-26 22:10
程序员讲:懒是一种美德
2019-12-27 23:18
自勉 边界意识极其重要——很多时候我们以为是人与人的沟通,事实上是角色与角色的沟通,但感觉上是相当模糊的。
2019-12-27 23:58
一语道破了顶级企业用人的真谛 Google 的创始人和运行官们并不同意“三个臭皮匠能凑成一个诸葛亮”的说法,在他们看来,再多的臭皮匠也起不了诸葛亮的作用。Google 前工程副总裁罗森毫不讳言地宣称,我们只需要天才,从而能够找到各个部门这么多的天才。
2019-12-28 00:03
快转: 今天的课程再一次体会到:管理是一种很大的成本。 很多公司不重视招人,以为可以通过管理来解决人的问题。其实大多数人的大多数习惯都不会改变,通过制度来管理人,只能是事倍功半。 就象婚姻,如果人错了,再怎么努力,也很难幸福。 最好的管理,就是每个人都能够管理自己,要想达到这个目标,就是招对人。
2019-12-28 00:07
如果2020年只能选出一句话来放到桌子上提醒自己,我会选择这一句。 做事情不在于开了多少个头,而在于结了多少次尾。
2019-12-28 23:56
这是个值得思考的好问题!
- 我所在的行业的内核价值是什么? 让阅读更无处不在。 降低门槛,让更多的人可以阅读好书。 让更多的好书可以被人们看到 让阅读更方便,阅读场景,碎片时间利用效率 让数据检索更有效率,搜索全覆盖 信息集成,多维度信息呈现。阅读+听书+讲解。 阅读心得,划线,笔记,别人的心得,讨论等。 购买纸质书,权威评分,二手书,线下活动,3D书 你提供哪个环节的价值? 产品研发环节的价值 做好这个价值链,需要你有什么能力? 专业能力,市场洞察力,对用户真是需求的把握。 一个行业内,每个职场人都应该了解: 你所在的行业的内核价值是什么? 你提供哪个环节的价值? 做好这个价值链,需要你有什么能力? 从这个角度思考问题,职业定位会变得非常清晰——因为任务、职能、职位名称、平台,或者实现手段都会变,但是人性不变,需求也稳定。
2019-12-29 14:05
我对未来,更看重的是自己的水平和见识能达到那个层次,站在那个高层次上去做更有意义的事情。所以当下我就需要学习,有目的的学习,就是为了达到更好的层次。我目前的人生阶段并不是学生,而是公司职员,29周岁,而且已经有了孩子。但是我坚信,我是终生学习者,未来十年仍然是我积累知识的阶段,我并没有着急去改变世界,而是在努力提升自己。我喜欢数学,看好人工智能可以更方便人类的前景,所以我会花几年时间学习算法个人工智能,并且以后从事这方面的工作。
2019-12-29 14:34
真是没想到啊,教授发表论文的时候如果观点不够另类竟然无法被接受甚至无法发表。写多少增加了观点的片面性和悲观色彩。吴老师的这类见识升级的课对我帮助很大,让我想起了大学时代,当时每次看到一个新颖的观点除了发到QQ空间恨不得让全世界都知道之外,就是见到熟人就聊获得的所谓“新知”。工作之后,见识多了才明白,当时无非就是少见多怪,是自己缺乏见识所以才大呼小叫。但是吴老师的这些课,有一次让我有了这种缺乏见识的感觉了。原来自己不了解的,甚至是误解的事情那么多啊。
2019-12-29 14:49
实力派获胜是常态,机会主义者获胜是非常态。
2019-12-29 14:51
以正合,以奇胜。再一次纠正了错误的认知。那么问题来了,我接受到的教育到底有多少是错误的。 1.作战,先要把正面的兵排好,要排得不偏斜,合乎法则,这叫做正。如果这时你还有多余的兵力,你就赢了。 2.在无限长的时间里,变是常态,不变是非常态。但是在有限的时间里不变和渐变是常态,巨变是非常态。 3. 往前走是常态,回头看是非常态。 4. 实力派获胜是常态,机会主义者获胜是非常态。
2019-12-30 23:16
谷歌这样的工作方式确实是需要再短时间内写出功能强大的代码的。那么多福利时间,还不加班,还可以有那么高质量的产出,足以说明很多道理。
2020-01-01 19:52
教育显然应该先解决温饱,再追求高远。至于每一个人应该做什么选择,则看他上大学的目的是什么,是掌握一技之长,还是追求博雅教育。而为是先追求的一技之长,现在正在往博雅教育道路上转轨。 今天,我们其实很难简单地评价纽曼的通才教育和洪堡的专才教育哪个更好,也不能说“各有千秋”这样含糊其辞的话,而需要看一个国家处于什么样的发展阶段,一个受教育者处在什么样的社会阶层。教育显然应该先解决温饱,再追求高远。至于每一个人应该做什么选择,则看他上大学的目的是什么,是掌握一技之长,还是追求博雅教育。
2020-01-04 22:00
生物学上,在人类对DNA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之后,使用DNA的差异性来给不同的物种进行分类变得更加的科学合理,而取代了以前的根据生物形态特征给物种分类方的式。
2020-01-04 22:02
快转: 看了许多同学的留言,说的大都是掌握事物的底层逻辑然后推而广之。在一件事情上研究的足够深,然后在扩展到别的事情上。 我的看法,一通百通是有前提的。 一是掌握了学习的方法,拥有学习的能力才能做到想学什么都能学得会。 二是对自己有足够多的信心,会运用成长型思维的心智。 人的一生其实是不断循环的过程,人总是在不断地重复自己的行为。如果人很早的时候做一件事情上做到比90%r的人都好,那么就会树立极大的自信。知道人是可以做好做成一件事情的,那么在以后的日子里就会不断地重复这个行为,这件事情能做的好,那么其它事情也可以做的好,只要自己方法正确,足够努力。 第三个前提是要足够的专注。 在打磨学习能力之时,不要追求多和快,而是要慢,专注在一个领域达到一定的成就有了信心才能扩展到其它领域。 第四个前提是成长的环境要有适当的物质条件。不能想要什么就有什么,也不能为温饱发愁。 冯诺伊曼是个富二代,从小不用为生活发愁,所以他有足够多的时间寻找自己的所长和兴趣爱好。 学习也是如此,不能在恐慌区和舒适区,要学习有点难度,但努努力能学好的。
2020-01-04 22:19
感谢这一期节目让我重新认识了高德娜这个技术专家,我虽然买了她的试卷的书,但是并没有重视,正是这期节目让我重新认识了他的书以及他的书的重要性,我以后会好好读一遍。
2020-01-05 11:21
认清楚渐变和巨变 在来信中吴军老师提到,在无限长的时间里,变是常态,不变是非常态,但是在有限时间里不变和渐变是常态,巨变是非常态。教育孩子就应该让孩子看清、看透、看懂世间的变与不变。
2020-01-06 10:04
高德纳的书值得反复看几遍。
2020-01-07 20:34
让我对精英教育有了更多认识
2020-01-07 20:47
果然考不好是有很多原因的
2020-01-09 22:49
转发并评论: 这个视角很新颖 “时势造英雄”。 因为特殊的时事会给特定的行业有资源上的倾斜,而且还会提出高于日常的高压工作目标,这样一推一拉,人类的特殊材料——“英雄”就产生了。 比如图灵是因为二战期间破译了英格玛而成名的,冯诺伊曼的主要成就来源于二战期间原子弹的研制,今天讲的冯布劳恩和科罗廖夫都脱颖于冷战时期。 但是,时事只是把资源倾斜分配了,如果国家底子太薄,即使倾斜了,总量也不够支持特殊产业由量变到质变。比如研究原子弹、发明计算机、设计航天器这类的科研,需要的经费是非常之大的,中国在当时的情况下举全国之力也不够开展几项的,就算这几位牛人当时都是中国人,也没有这么伟大的事业交给他们干,也就没机会成就他们的一世英名。 重赏之下,必有勇夫。中国自古以来从不缺少聪明人。“学成文武艺,货与帝王家”是千年流传的为学之道。老师在此前的课中也讲到,谷歌大脑的发明人杰夫迪恩是谷歌收入最高的工程师,为了挖语言翻译专家奥科博士谷歌也是不惜血本的。天才要工作也需要动力,任何伟大的成就都不可能轻松取得,而天才的机会成本更是大于一般人的。说到底还是资源问题。
2020-01-10 19:06
老师说的是大学前,不是大学。虽然我直到大学毕业也没有读完这些书。实在汗颜。
2020-01-10 19:34
我喜欢这个
2020-01-10 23:08
递归算法可以和通过截止日期反推每一步具体计划的方式结合起来真的很开眼界。
2020-01-11 08:36
无人驾驶汽车的发展速度比我以为的要快。而且行业内公司的实力排名也没想到。特斯拉属于第三梯队。
2020-01-11 08:50
这篇文章重点关注论述学习英语重要性的内容。
2020-01-12 10:02
这里的思维方式和做事方法重点强调的是,形成可以积累并传播的知识,比如形成理论体系,发表论文或者学术著作。既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又可以帮助后来者提高自己的起点。这里面共享和公开信息就非常重要。 人和人之间的差异,首先还不是在学识上,更不是在金钱上,而是在思维方式和做事方法上。
2020-01-12 10:05
好奇心,系统思考。对普通的爱学习的人通用异常重要。 好奇心、系统思考的方法(或者说思维方式),以及不断挑战极限的精神,应该是人类立足于世界的根本。
2020-01-12 10:27
自勉 能够集中精力把该做的事情做漂亮
2020-01-12 10:30
坚决不拿办公室的不起眼的办公用品,比如牛皮纸文件袋,活页夹等。曾经是我走过的一个弯路。
2020-01-12 10:31
不要为了省那些不太值钱的东西,把事情做的不漂亮。 1.满足于挣1000块钱的人,永远做不到一单生意挣100万。 2.不要为了省那些不太值钱的东西,把事情做得不漂亮。
2020-01-12 11:06
我刚来北京的时候,种种原因入职了一家小创业公司,公司的两个创始人都毕业于国内顶级大学,而且都把主要精力放在技术上,一开始给我的印象很好,我觉着自己会一直追随他们。 但是接触多了才发现两位领导的格局不算大,不舍得花钱,甚至有时候贪图小便宜。于是一年后我决定离开。离开的另一个原因是公司里只有我自己做客户端技术,没有同行人交流经验,而且做其他技术的同事也不愿意交流。两个创始人技术很牛,但是完全没有分享技术经验的举动。我技术的成长完全靠自己努力。 所以我决定赶紧离开。谈离职的时候,领导试图挽留我,毕竟公司里只有我自己做客户端技术,我离开之后就没人干活了。看到我心意已决,他想到一个折中的办法,让我做兼职,每个月给我一笔钱。 于是我接受了他的建议,我媳妇觉着我这么做很划算,因为我可以挣到外块。但是我当时一部分考虑的是需要等到他们招一个新人过来,然后把项目交接给他。不希望项目搞砸在自己手里。就这样,我做了一件行为上符合前领导和家人期待,但是心理上有微妙差异的事情。我心里其实更加确信前老板的格局太小,竟然愿意要个兼职来做创业项目,项目的质量可想而知。 就这样我兼职了一年,半个月去公司一天,主要是周末去。然后慢慢地他们也招聘了一个实习生。然后我把工作交接给了他之后,就果断放弃了兼职。起初我媳妇还不理解我。但是我自己非常清楚,与其挣那一点兼职费,不如把时间都花在提高专业能力上,那样可以挣更多钱。而且和一群格局太小的人待久了自己也会受到影响。 后来我去了一家大型的互联网上市企业,她属于阅读行业顶尖的企业。我知道只有加入优秀团队的圈子,自己才会更优秀。我开始慢慢的积累和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我自信未来我会成为货真价实的技术专家。并且给广大读者带来更丰富,更有品质的阅读服务。
2020-01-12 11:21
我未来不要当码农 在中国,为什么很多学习计算机的人,最后会变成让别人使唤的码农?原因是他们只会操作这个工具,而操作它做什么,则完全需要别人下命令。
2020-01-12 12:07
学知识重点是要让前面学到的东西要对后面学到的知识有帮助!这样才能取得累积的效果。
2020-01-12 12:10
财富的增加应该做到随着经验的累积指数增加。这想做到这一点就需要保证知识的可叠加性。 虽然马拉松可以分解成400多个100米的比赛,但是每一个100米并不是独立的,因此,跑当前这个100米的策略不是让它的成绩最好,而是为了让全程的成绩最好。每个人财富的增加,应该是随着经验的积累指数增加的,如果做不到指数,也要做到平方关系。 但是很多人只能做到线性增加,因为他前面的工作对后面没有帮助,每次都是从头开始。
2020-01-17 11:51
听完对普林斯顿大学的介绍之后,更强化了我的向往之情,大学校园是学生的家,这种体验我从未经历过,相比之下我的大学生活大多时候充满挫败感。种种原因,一直对理想中的大学生活充满憧憬,普林斯顿大学的本科生生活就是我理想的范本,对通识教育的贯彻落实令人神往。普林斯顿对学生要求严格,学业辛苦,我觉着这恰恰是精英教育应该有的样子,所谓玉不琢不成器,没有谁的成功不是通过努力得来的。期待以后的时空里可以和这些顶级名校邂逅。
2020-01-18 23:39
吴老师跨学科论述观点,使用浅显易懂的例子来说明专业领域晦涩难懂的概念的方式真的很有趣。而且不仅有知识点还有背后的道理和感悟,这绝对是高手才能做到的。
2020-01-19 10:34
系统学习,知识的联系,抽象出普遍的方法,等价问题。 学习的捷径其实是科班地、系统地通过学习能够从具体问题抽象出普遍适用的方法,能够找到知识彼此之间的联系,能够找到等价问题。
2020-01-20 10:22
给上了年纪的工程师的建议 对于年纪大一点的工程师,我有三点简单的建议。
- 自省,看看自己的本事是否随着年龄的增长在增长。如果是,其实不用担心。就像郄小虎,永远不用担心没人要他一样。
- 如果发现自己的本事和20岁的时候没有变化,那也怪不得别人,因为现在的果,源于过去的因。如果自己现在还在单位里,没有换工作的打算,赶快甩掉身上的懒肉,补上这十多年来应该具有的进步;如果自己正在换工作,也没有关系,总结一下自己过去完成的不超过三件最拿得出手的工作,好好包装一下自己。虽然中国的企业不喜欢要年纪大的人,但是它们也不愿意培养新人,通常希望来了人,就能马上上手干活。这就给有工作经验的人提供了机会,虽然包装出来的本事未必是真本事。 为什么不要写三个以上的成就呢?坦率地来讲,今天绝大部分人没有那么多亮眼的成就,能有三个就很不错了,如果枚举多了,一定是凑数,把平庸的工作也枚举出来了。即使是郄小虎,在我印象中,他最拿得出手的成果有两样,首先是把Google整个广告收入提高了10%左右,这可是不得了的贡献,他也因此获得了Google的最高奖——创始人奖。其次,他成功地将Google花了30多亿美元收购的双击公司(DoubleClick)的广告系统换成了Google的,完成了Google对双击公司在工程和产品上的集成,这也是一件了不得的事情。当然,他还做了很多其他的工作,肯定水平不差,但是讲不讲都不重要了。 3.如果工作中使用的工程工具已经老化,或者你所从事的工作是没有前途的,趁早换新的,不要等到自己手上没有武器时再发愁。
2020-01-20 20:26
在工作中找到适合自己的地方,在生活中找到适合自己的人,比什么都重要。 1.目的性很重要,我们只追求属于我们的,不眼红自己难以做到的。 2.一个100分,比10个90分强得多。 3.加州理工的做法,只适合很小的机构。 4.做事情,灵魂人物很重要。
2020-01-20 20:56
勿以小恶而忘记大善 据我观察,国内很多离职的情况,并非第二家公司就比前一家好,仅仅是在前一家遇到点小小的不爽,就把之前所有的好忘个精光。在美国如果是这个态度工作,提升的可能性就小。很多人问我中国人在美国公司里是否容易遇到天花板,这个现象是存在的。但是很多人有自身的原因,其中有代表性的一个就是因为小恶忘记了大善。
2020-01-21 21:38
语文,数学,写作,英语,历史,物理。 如果中国大学要确定几门无论文理科学生都必须选的课程,你会推荐哪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