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谷來信2·谷歌方法論
共 71 條筆記
2019-12-11 23:10
既然是增長最快就肯定是機器比人快,所以應該是和機器有關的領域,比如說人工智慧,無人駕駛等等這些智慧的領域。要說在什麼地方增長最快,我覺得應該是在中國這樣的應用場景豐富使用者量龐大資料基礎設施健全的國家吧。
2019-12-11 23:11
計算機思維 很多人和企業缺失了一種資訊時代的思維方式,我把它叫做計算機思維。這並不是說計算機有思維,而是因為這種思維方式是伴隨著計算機出現的。 在後資訊時代,或者是即將進入的智慧時代,所有人都需要升級自己的思維方式,讓自己的思維方式跟上這個時代。只有這樣,才能不斷突破職業發展的天花板。
2019-12-11 23:50
大師思考問題,不僅會依賴於一個思維框架,而且還能跳出這種思維框架,做前瞻性的思考。圖靈思考的問題是直接歸屬到了計算機的本源,計算機之所以誕生源於圖靈機,而圖靈機是在圖靈思考了三個經典的問題之後設計出來的,所以兔年就可以直接追溯到這三個根本問題,進而劃定出計算機的計算的邊界。這種思考方式,對我來講是破天荒的。
2019-12-11 23:50
思維方式的差別。 1、圖靈和常人思維方式的差別在於:圖靈是先找到極限所在,然後在極限裡尋找具體問題的答案,而不是浪費時間去做那些試圖超越極限的事情。 2、圖靈機是一個數學模型,今天所有的計算機,包括正在設計的新的計算機,從解決問題的能力來講,都沒有超出圖靈機的範疇。 3、人工智慧所能解決的問題只是世界上問題的很小一部分。現在世界上沒有解決的問題太多,要想辦法解決各種問題,而不是杞人憂天,擔心人工智慧太強大。
2019-12-13 22:08
成功公式 1、解決問題時,先梳理出各個因素在量級上的不同,然後把那些無關緊要的事情從To Do List上刪掉。 2、人在公司的成就可以用一個簡單的公式概括:成就=成功率x事情的量級x做事的速度。要不斷學習,轉變自己的角色,提高事情的量級。 3、不要老想多做1%的事情,而要想著如何在更有影響力的事情中,參與1%。
2019-12-13 22:09
不論是做研發還是做管理,有量級概念的人總能脫穎而出,產生更大的影響力。
2019-12-13 22:15
有的碼農花了六年的時間做了一大堆業務需求,流水線一樣的做法,最後技術雖然有長進但是仍然是別人眼中的碼農。有的人花了半年時間研究底層原理,用了一年時間搭建了架構,進而晉升為技術經理,以後複雜開拓新業務線。這就是見識不同帶來的量級上的差別。
2019-12-14 19:44
這封信討論的話題另我很尷尬,因為這三條線我以前都沒有意識到過。 作為從事資訊產業的工程師,我的第1條基線所處的水平是大學計算機課程的水平,雖然有了幾年的工作經驗,但是這條線並沒有增長多少,這也是我比較迷茫的地方,另外這條線在行業內做一個橫向比較的話,我覺得應該也是中等偏下的水平。現在感覺自己欠缺的知識還是很多的,比如說一些更底層的原理以及橫向的一些相關的知識,我都是我所不具備的。這也許就是比我高階的人他看得更高,能力更強的原因吧。 對於極限,目前我還沒有想的很清楚,不過這封信確實是我思考的開始。作為一個非常普通的工程師,我沒有觸及到過這條線,所以就沒有意識到過這條線的存在。可能就是水平太低的原因吧。不過,有了極限這樣的思想也是非常有用的,在工作當中不會去幻想做一些不切實際不合規矩的事情。 也許正是有了這個思維模型,我才意識到自己的第1條線很低,水平不夠,並且從來沒有感受到過極限的存在。這才更加的激勵我去努力進步,而且明確了努力的方向。進而才有可能有某一天切身感受到這個極限的存在。 這一封信最重要的指導意義是那條斜線,就是找到自己往上攀登的階梯。在實際工作當中,要想做到其實是很困難的,很多人受限於自己的見識,首先很難有意識的主動去做這樣的設計和規劃。即便有了這種意識也很難找到這種上升的階梯。 那我自己有沒有找到呢?平心而論,目前我做的不好,也沒有找到合適的方式。就拿我的工作來講,想要繼續攀登,其實要做的就是擺脫日常簡單的需求開發,進而去做一些架構性的東西。但是就像建設鳥巢的那個例子一樣,架構性的東西是一個系統工程。需要在很多個層面要提升自己的知識水平,這本身就是一個很有挑戰性的工作。而且這只是眾多條件之中的一種。我會繼續思考其他的條件,然後慢慢的把它落地,這就是我2020年的目標。 真的是非常感謝吳老師的這這封信,這裡面對我的一些啟發是很大的。
2019-12-14 19:45
目前我所處的就是那條斜邊,剛一開始仍然停留在那條底下,比較粗的那個階段,就是借鑑於其他前人的成果加以利用,目前真的沒有觸及到往高層次發展那條越來越細的那種階段。 把事情做好需要搞清楚三條邊: 第一條邊是基線,你可以理解成直到今天為止人類或者你所掌握的知識。不同人的基線不一樣,我們所有的工作,都應該建立在這條線的基礎上,並想辦法提升它。 第二條邊是理論給出的極限,它無法突破。 第三條邊是能夠扶著向上攀登的繩索,或者說階梯。它需要你把目標拆解為具體的行動步驟,並專注其中。
2019-12-14 21:09
一個人要有信仰
2019-12-15 16:50
如何變成個性化的,信中裡其實說到了,就是要做一個有趣的人。做一個有趣的人,就是要做一個有自己的興趣愛好的人。興趣愛好並不是有就可以,而是要有好的興趣愛好,好的興趣愛好是可以不斷積累能給自己的生命得到昇華的,這樣的愛好。其實那些通用的興趣愛好就有很多,比如說讀書,旅行,藝術文學這些東西都是一個很好的興趣愛好。對於我來講,我的興趣愛好不多,目前只有閱讀,旅行和學習。
2019-12-15 17:20
高arpu值的公司很多,國字頭的的公司大多是高arpu值的,另外私立醫院,培訓機構,健身房等也屬於arpu值比較高的
2019-12-16 19:35
ARPU 對於商家來講,重要的是所謂的 ARPU 值,也就是每使用者平均收入(Average Revenue Per User)。
2019-12-16 23:46
未來五年我的主要生活策略就是做減法,保證自己專注於幾項重要的事情。借用老師的話,不在於做了多少事情,而在於做成了多少事情。 如果按照經理週期預測未來幾年可能發生經濟危機的話,不論是否真的會發生,我都會還點一部分房貸,這個我的經濟狀況有關,以我目前的收入結構來看,是無法應對嚴重的經濟危機帶來的衝擊的。
2019-12-18 23:43
我對安卓技術的理解就是這樣的過程
2019-12-19 18:13
重新整理了我的見識。我本來錯誤的以為通識是多而不精。 關於跨領域的通用人才這方面,我有些困惑:市場上某個領域的專業人才相對於通用人才來說“位置”更多。而人的時間有限,通用人才可能很難在某個專業線上累積到和同期人員更多的經驗,這樣直接導致了通用人才在面臨真正殘酷的市場的時候,能選擇的機會是非常少的。 請問吳軍老師,對於想走通用人才方向的人有什麼建議? 吳軍 簡單地講,如果有一個人,只能在一門功課上考100分,另一個人可以在兩門功課上考100分,那麼後者比前者強。如果我是用人單位,可能願意多出一倍的價錢給他。 但是如果有一個人能夠在兩門功課上考95分,他就不如第一個人了,別看這五分的差別,那可是數量級上的差別。 相比95分的人而言,用人單位可能會願意多出10倍的價錢給100分的人。如果一個人在一堆課程上考了80分,意義幾乎是零。 真正的通用人才,是能夠在兩門課上考100分的人,而不是考一堆80分的人。
2019-12-19 19:26
為了講明白計算機原理,想到用算盤來舉例子是融會貫通,看清了本質的做法。 我以前高中時期也有這種打破砂鍋問到底,追本溯源的習慣,但是不知道什麼原因,慢慢地丟掉了這樣的習慣。很可能是高考不考這些,追本溯源提升成績成本太高吧。可惜到了大學也沒能把這種樂趣撿回來,其實自己都已經忘記了曾經有過這樣的快樂體驗。 今天看到吳老師的信,電光火石之間,有種穿越時空的感覺,忽然想起了歷史版本的那個自己,真的是感慨萬千,五味雜陳。忽然驚覺,其實那些原本屬於自己的東西一直都在,從未離開。
2019-12-19 23:15
上大學有必要 上大學不僅讓人成為未來社會精英的可能性增加很多,退一步講,即使不能成為精英,獲得幸福生活的可能性也大很多。
2019-12-19 23:46
字字珠璣 在大學你需要補充的五種訓練: 1.看透錢 2. 先學會服從、合作;學會當助手、當領導 3. 認清邊界,學會在邊界裡做事情 4. 把自己培養成健全的人 5. 樹立信仰
2019-12-20 00:00
快轉: 知識分道和術,道不能解決生存問題,但能改變人的一生,讓人不斷獲取術。術能解決生存問題,但只是一時的。我覺得大學裡還是學習道更加重要,短短四年,應追求改變一生的東西
2019-12-20 00:09
身體是革命的本錢 以前聽羅老師說,您可以很高效地安排時間做很多事情,看您寫的書、拍的照片我也確信無疑。想知道您在忙碌的工作中,能安排多少時間鍛鍊身體?做什麼樣的運動呢? 吳軍 我每週做兩次比較長時間的鍛鍊,加上2次中等長度的鍛鍊。以打球、跑步為主。夏天會加上游泳。出差時因為有時差,起得早,會每天一早跑步。
2019-12-20 00:14
快轉: 今日回信:三位同學不約而同提到了團隊協作能力,這也是我近期思考比較多的話題 1.在客觀上,我們就生活在時間和空間交織而成的網路中,雖然說“你是你人生這出戏的主角”,但實際上大多人數人都處於網路邊緣,可能對這點缺乏足夠深的認識,我想到兩個點,會讓我們體會很深: (1)當我們處於極限生命體驗(如遭遇地震)時,除了會對大自然和生命產生敬畏,透過一呼一吸、脈搏跳動來感受活著的感覺,還會真切意識到人是多麼本能地需要別人的幫助,無論是物質上一點支援,還是精神上一點慰藉。 (2)脫不花提到幾次:在這個專業分工如此細密的現代社會,以互惠的方式構建自己的專業人士圈子,找最專業的醫生、髮型師、營養師、保姆等等,形成相對較強的連線,這樣可以足夠專心做好自己的事,把其他事放心交給其他專業人士。 2.前兩天羅老師提到一個點:現代社會財富大爆發的基礎就是人類協作,而協作的基礎是信任和共識,共識是歷史地達成的,是在時光中凝聚出來的,這凝聚的過程,就是人與人之間不斷打交道、博弈、磨合。 3.加入了得到的一些學習群,雖然很多人素未謀面,我們互相激發、互相照耀,那種報團取暖的感覺讓我找到了一種歸屬感。 4.和團隊一起孕育出一個美好的東西出來,那種感覺特別幸福。這過程中,一起想辦法,一起克服困難,一起戰鬥,最後有人和你一起分享勝利的喜悅,這種感覺特別美好。
2019-12-20 10:27
做了那麼多題目,學了那麼多知識點,從來沒想過學習數學的目的是什麼?理所當然地以為學習數學是為了考試成績,這樣做就會事倍功半了。而且閱讀理解能力高低決定數學解題能力高低,閱讀理解是語文課要學好的內容,所以想要提高數學成績,需要平衡好這三種維度的能力。閱讀理解能力,數學知識點,邏輯推理能力。 老師講,檢驗邏輯推理能力好壞,可以透過使用初中幾何的五條公理去推理出書中所有的定理和推論的方法。破天荒頭一次。也許我數學沒學好不是因為自己笨,而是缺少高人指點,沒找到好方法吧。吳老師的方法顯然是事半功倍的方法。 1.要想考好數學,首先是閱讀理解,其次是建立比較完整的數學知識體系,第三是善用邏輯。 2.在閱讀理解中,很重要的一條是理解暗喻,也就是從字的表面理解深層的意思。 3.學習數學的目的首先是閱讀理解,第二是培養邏輯能力。
2019-12-23 22:17
有道理 從整體上來講,通識教育對人的一生有長遠的好處, 但都不是為了短期馬上見效的功用。
2019-12-23 22:19
為什麼學習歷史 1.學習歷史是為了清楚我們自己所處的位置,並且看清楚未來的方向,以便在一個大規模的時間和空間內看待問題。 2.學習歷史是掌握一種客觀公允,而且能夠超出時代的看問題的方法。 3.學習歷史是為了學會做研究。 4.最後,學習歷史可以瞭解今天世界文化的多樣性,培養自己的包容性。
2019-12-23 22:35
學習科學的好處值得記住 1.學習科學首先是掌握一種看待世界和解決問題的方法。 2.學習科學的第二個目的是培養基本的科學素養。 3.學習科學的第三個目的是幫助我們獲得可疊加的進步。 4.學習科學的第四個目的是成為一個講道理的人。
2019-12-24 22:38
邊旅行邊記錄 1.旅行的第一個意義是增長見識,對於他人告知的事情,親身驗證一下,才能記住,變成自己身體中的一部分。 2.旅行的第二個好處是幫我們走出自己平時生活和工作的圈子。 3.旅行的第三個目的是讓我們瞭解自己。 4.任何人出門旅行,一定會有想法的,把它們記錄下來,就成為了人生的閱歷。有了這樣的記錄,旅行的收穫會很大。
2019-12-24 23:23
去BAT 當廚師就要去大董之類的餐廳,作IT就要去BAT(百度、阿里巴巴、騰訊),做金融就要去投資銀行,等等。
2019-12-24 23:28
做好一件事 第三,痛下決心,花工夫把一項技能學好,不僅讓一個人能夠獲得一技之長,甚至多種技能,而且能培養人學習的能力,更重要的是獲得成功的經驗, 並且從此樹立每件事情都能夠做好的信心。信心很重要。 第四,我們都知道花大力氣做好一件事不容易,但是,正是這種不容易的特點,才建立起一個門檻,讓真正掌握技能的人受益。 一些職業,比如醫生和律師,沒有很長時間的歷練是從事不了的,這些行業,也就把非專業人士排斥在門外了。但另外一些職業,比如開一家淘寶店,是沒有什麼門檻的,因此競爭很激烈。在IT行業,會寫幾行程式碼不是件難事,但是大部分人收入高不了,因為如果這樣的職業收入高了,其他行業的人很快就能轉行過來,使得人才市場上供大於求。
2019-12-26 21:44
雖然大學裡學習過演算法,但是一直覺得很深奧。也許就像吳軍老師說的我的大學老師就是那種講的很深奧的老師吧。也許只有吳軍老師這種高水平的專家才能見的那麼淺顯易懂吧,這是我有機會重新重新認識演算法,尤其是換了一個視角來看待演算法複雜度。把重點放在演算法的量級的差異上。其實我對數學,計算機以及計算機演算法都有很強烈的興趣,但是遺憾的是一直不得其門而入。真的是痛並煎熬著,但是一直在關注,從沒有放棄。 很幸運遇到了這門課,這門課是那種教授慢功夫的課,由淺入深,娓娓道來,為我開啟了重新徵服計算機演算法的大門。 1.在比較演算法的快慢時,需要考慮資料量特別特別大,大到近乎無窮大時的情況。 2.決定演算法快慢的因素雖然可能很多,但是所有的因素都可以被分為兩類。第一類是不隨資料量變化的因素,第二類是隨著數量變化的。 3.如果兩種演算法在量級上相當,在電腦科學裡,就認為它們是一樣好的。
2019-12-26 22:10
程式設計師講:懶是一種美德
2019-12-27 23:18
自勉 邊界意識極其重要——很多時候我們以為是人與人的溝通,事實上是角色與角色的溝通,但感覺上是相當模糊的。
2019-12-27 23:58
一語道破了頂級企業用人的真諦 Google 的創始人和執行官們並不同意“三個臭皮匠能湊成一個諸葛亮”的說法,在他們看來,再多的臭皮匠也起不了諸葛亮的作用。Google 前工程副總裁羅森毫不諱言地宣稱,我們只需要天才,從而能夠找到各個部門這麼多的天才。
2019-12-28 00:03
快轉: 今天的課程再一次體會到:管理是一種很大的成本。 很多公司不重視招人,以為可以透過管理來解決人的問題。其實大多數人的大多數習慣都不會改變,透過制度來管理人,只能是事倍功半。 就象婚姻,如果人錯了,再怎麼努力,也很難幸福。 最好的管理,就是每個人都能夠管理自己,要想達到這個目標,就是招對人。
2019-12-28 00:07
如果2020年只能選出一句話來放到桌子上提醒自己,我會選擇這一句。 做事情不在於開了多少個頭,而在於結了多少次尾。
2019-12-28 23:56
這是個值得思考的好問題!
- 我所在的行業的核心價值是什麼? 讓閱讀更無處不在。 降低門檻,讓更多的人可以閱讀好書。 讓更多的好書可以被人們看到 讓閱讀更方便,閱讀場景,碎片時間利用效率 讓資料檢索更有效率,搜尋全覆蓋 資訊整合,多維度資訊呈現。閱讀+聽書+講解。 閱讀心得,劃線,筆記,別人的心得,討論等。 購買紙質書,權威評分,二手書,線下活動,3D書 你提供哪個環節的價值? 產品研發環節的價值 做好這個價值鏈,需要你有什麼能力? 專業能力,市場洞察力,對使用者真是需求的把握。 一個行業內,每個職場人都應該瞭解: 你所在的行業的核心價值是什麼? 你提供哪個環節的價值? 做好這個價值鏈,需要你有什麼能力? 從這個角度思考問題,職業定位會變得非常清晰——因為任務、職能、職位名稱、平臺,或者實現手段都會變,但是人性不變,需求也穩定。
2019-12-29 14:05
我對未來,更看重的是自己的水平和見識能達到那個層次,站在那個高層次上去做更有意義的事情。所以當下我就需要學習,有目的的學習,就是為了達到更好的層次。我目前的人生階段並不是學生,而是公司職員,29週歲,而且已經有了孩子。但是我堅信,我是終生學習者,未來十年仍然是我積累知識的階段,我並沒有著急去改變世界,而是在努力提升自己。我喜歡數學,看好人工智慧可以更方便人類的前景,所以我會花幾年時間學習演算法個人工智慧,並且以後從事這方面的工作。
2019-12-29 14:34
真是沒想到啊,教授發表論文的時候如果觀點不夠另類竟然無法被接受甚至無法發表。寫多少增加了觀點的片面性和悲觀色彩。吳老師的這類見識升級的課對我幫助很大,讓我想起了大學時代,當時每次看到一個新穎的觀點除了發到QQ空間恨不得讓全世界都知道之外,就是見到熟人就聊獲得的所謂“新知”。工作之後,見識多了才明白,當時無非就是少見多怪,是自己缺乏見識所以才大呼小叫。但是吳老師的這些課,有一次讓我有了這種缺乏見識的感覺了。原來自己不瞭解的,甚至是誤解的事情那麼多啊。
2019-12-29 14:49
實力派獲勝是常態,機會主義者獲勝是非常態。
2019-12-29 14:51
以正合,以奇勝。再一次糾正了錯誤的認知。那麼問題來了,我接受到的教育到底有多少是錯誤的。 1.作戰,先要把正面的兵排好,要排得不偏斜,合乎法則,這叫做正。如果這時你還有多餘的兵力,你就贏了。 2.在無限長的時間裡,變是常態,不變是非常態。但是在有限的時間裡不變和漸變是常態,鉅變是非常態。 3. 往前走是常態,回頭看是非常態。 4. 實力派獲勝是常態,機會主義者獲勝是非常態。
2019-12-30 23:16
谷歌這樣的工作方式確實是需要再短時間內寫出功能強大的程式碼的。那麼多福利時間,還不加班,還可以有那麼高質量的產出,足以說明很多道理。
2020-01-01 19:52
教育顯然應該先解決溫飽,再追求高遠。至於每一個人應該做什麼選擇,則看他上大學的目的是什麼,是掌握一技之長,還是追求博雅教育。而為是先追求的一技之長,現在正在往博雅教育道路上轉軌。 今天,我們其實很難簡單地評價紐曼的通才教育和洪堡的專才教育哪個更好,也不能說“各有千秋”這樣含糊其辭的話,而需要看一個國家處於什麼樣的發展階段,一個受教育者處在什麼樣的社會階層。教育顯然應該先解決溫飽,再追求高遠。至於每一個人應該做什麼選擇,則看他上大學的目的是什麼,是掌握一技之長,還是追求博雅教育。
2020-01-04 22:00
生物學上,在人類對DNA有了更清晰的認識之後,使用DNA的差異性來給不同的物種進行分類變得更加的科學合理,而取代了以前的根據生物形態特徵給物種分類方的式。
2020-01-04 22:02
快轉: 看了許多同學的留言,說的大都是掌握事物的底層邏輯然後推而廣之。在一件事情上研究的足夠深,然後在擴充套件到別的事情上。 我的看法,一通百通是有前提的。 一是掌握了學習的方法,擁有學習的能力才能做到想學什麼都能學得會。 二是對自己有足夠多的信心,會運用成長型思維的心智。 人的一生其實是不斷迴圈的過程,人總是在不斷地重複自己的行為。如果人很早的時候做一件事情上做到比90%r的人都好,那麼就會樹立極大的自信。知道人是可以做好做成一件事情的,那麼在以後的日子裡就會不斷地重複這個行為,這件事情能做的好,那麼其它事情也可以做的好,只要自己方法正確,足夠努力。 第三個前提是要足夠的專注。 在打磨學習能力之時,不要追求多和快,而是要慢,專注在一個領域達到一定的成就有了信心才能擴充套件到其它領域。 第四個前提是成長的環境要有適當的物質條件。不能想要什麼就有什麼,也不能為溫飽發愁。 馮諾伊曼是個富二代,從小不用為生活發愁,所以他有足夠多的時間尋找自己的所長和興趣愛好。 學習也是如此,不能在恐慌區和舒適區,要學習有點難度,但努努力能學好的。
2020-01-04 22:19
感謝這一期節目讓我重新認識了高德娜這個技術專家,我雖然買了她的試卷的書,但是並沒有重視,正是這期節目讓我重新認識了他的書以及他的書的重要性,我以後會好好讀一遍。
2020-01-05 11:21
認清楚漸變和鉅變 在來信中吳軍老師提到,在無限長的時間裡,變是常態,不變是非常態,但是在有限時間裡不變和漸變是常態,鉅變是非常態。教育孩子就應該讓孩子看清、看透、看懂世間的變與不變。
2020-01-06 10:04
高德納的書值得反覆看幾遍。
2020-01-07 20:34
讓我對精英教育有了更多認識
2020-01-07 20:47
果然考不好是有很多原因的
2020-01-09 22:49
轉發並評論: 這個視角很新穎 “時勢造英雄”。 因為特殊的時事會給特定的行業有資源上的傾斜,而且還會提出高於日常的高壓工作目標,這樣一推一拉,人類的特殊材料——“英雄”就產生了。 比如圖靈是因為二戰期間破譯了英格瑪而成名的,馮諾伊曼的主要成就來源於二戰期間原子彈的研製,今天講的馮布勞恩和科羅廖夫都脫穎於冷戰時期。 但是,時事只是把資源傾斜分配了,如果國家底子太薄,即使傾斜了,總量也不夠支援特殊產業由量變到質變。比如研究原子彈、發明計算機、設計航天器這類的科研,需要的經費是非常之大的,中國在當時的情況下舉全國之力也不夠開展幾項的,就算這幾位牛人當時都是中國人,也沒有這麼偉大的事業交給他們幹,也就沒機會成就他們的一世英名。 重賞之下,必有勇夫。中國自古以來從不缺少聰明人。“學成文武藝,貨與帝王家”是千年流傳的為學之道。老師在此前的課中也講到,谷歌大腦的發明人傑夫迪恩是谷歌收入最高的工程師,為了挖語言翻譯專家奧科博士谷歌也是不惜血本的。天才要工作也需要動力,任何偉大的成就都不可能輕鬆取得,而天才的機會成本更是大於一般人的。說到底還是資源問題。
2020-01-10 19:06
老師說的是大學前,不是大學。雖然我直到大學畢業也沒有讀完這些書。實在汗顏。
2020-01-10 19:34
我喜歡這個
2020-01-10 23:08
遞迴演算法可以和透過截止日期反推每一步具體計劃的方式結合起來真的很開眼界。
2020-01-11 08:36
無人駕駛汽車的發展速度比我以為的要快。而且行業內公司的實力排名也沒想到。特斯拉屬於第三梯隊。
2020-01-11 08:50
這篇文章重點關注論述學習英語重要性的內容。
2020-01-12 10:02
這裡的思維方式和做事方法重點強調的是,形成可以積累並傳播的知識,比如形成理論體系,發表論文或者學術著作。既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又可以幫助後來者提高自己的起點。這裡面共享和公開資訊就非常重要。 人和人之間的差異,首先還不是在學識上,更不是在金錢上,而是在思維方式和做事方法上。
2020-01-12 10:05
好奇心,系統思考。對普通的愛學習的人通用異常重要。 好奇心、系統思考的方法(或者說思維方式),以及不斷挑戰極限的精神,應該是人類立足於世界的根本。
2020-01-12 10:27
自勉 能夠集中精力把該做的事情做漂亮
2020-01-12 10:30
堅決不拿辦公室的不起眼的辦公用品,比如牛皮紙檔案袋,活頁夾等。曾經是我走過的一個彎路。
2020-01-12 10:31
不要為了省那些不太值錢的東西,把事情做的不漂亮。 1.滿足於掙1000塊錢的人,永遠做不到一單生意掙100萬。 2.不要為了省那些不太值錢的東西,把事情做得不漂亮。
2020-01-12 11:06
我剛來北京的時候,種種原因入職了一家小創業公司,公司的兩個創始人都畢業於國內頂級大學,而且都把主要精力放在技術上,一開始給我的印象很好,我覺著自己會一直追隨他們。 但是接觸多了才發現兩位領導的格局不算大,不捨得花錢,甚至有時候貪圖小便宜。於是一年後我決定離開。離開的另一個原因是公司裡只有我自己做客戶端技術,沒有同行人交流經驗,而且做其他技術的同事也不願意交流。兩個創始人技術很牛,但是完全沒有分享技術經驗的舉動。我技術的成長完全靠自己努力。 所以我決定趕緊離開。談離職的時候,領導試圖挽留我,畢竟公司裡只有我自己做客戶端技術,我離開之後就沒人幹活了。看到我心意已決,他想到一個折中的辦法,讓我做兼職,每個月給我一筆錢。 於是我接受了他的建議,我媳婦覺著我這麼做很划算,因為我可以掙到外塊。但是我當時一部分考慮的是需要等到他們招一個新人過來,然後把專案交接給他。不希望專案搞砸在自己手裡。就這樣,我做了一件行為上符合前領導和家人期待,但是心理上有微妙差異的事情。我心裡其實更加確信前老闆的格局太小,竟然願意要個兼職來做創業專案,專案的質量可想而知。 就這樣我兼職了一年,半個月去公司一天,主要是週末去。然後慢慢地他們也招聘了一個實習生。然後我把工作交接給了他之後,就果斷放棄了兼職。起初我媳婦還不理解我。但是我自己非常清楚,與其掙那一點兼職費,不如把時間都花在提高專業能力上,那樣可以掙更多錢。而且和一群格局太小的人待久了自己也會受到影響。 後來我去了一家大型的網際網路上市企業,她屬於閱讀行業頂尖的企業。我知道只有加入優秀團隊的圈子,自己才會更優秀。我開始慢慢的積累和提升自己的專業能力。我自信未來我會成為貨真價實的技術專家。並且給廣大讀者帶來更豐富,更有品質的閱讀服務。
2020-01-12 11:21
我未來不要當碼農 在中國,為什麼很多學習計算機的人,最後會變成讓別人使喚的碼農?原因是他們只會操作這個工具,而操作它做什麼,則完全需要別人下命令。
2020-01-12 12:07
學知識重點是要讓前面學到的東西要對後面學到的知識有幫助!這樣才能取得累積的效果。
2020-01-12 12:10
財富的增加應該做到隨著經驗的累積指數增加。這想做到這一點就需要保證知識的可疊加性。 雖然馬拉松可以分解成400多個100米的比賽,但是每一個100米並不是獨立的,因此,跑當前這個100米的策略不是讓它的成績最好,而是為了讓全程的成績最好。每個人財富的增加,應該是隨著經驗的積累指數增加的,如果做不到指數,也要做到平方關係。 但是很多人只能做到線性增加,因為他前面的工作對後面沒有幫助,每次都是從頭開始。
2020-01-17 11:51
聽完對普林斯頓大學的介紹之後,更強化了我的嚮往之情,大學校園是學生的家,這種體驗我從未經歷過,相比之下我的大學生活大多時候充滿挫敗感。種種原因,一直對理想中的大學生活充滿憧憬,普林斯頓大學的本科生生活就是我理想的範本,對通識教育的貫徹落實令人神往。普林斯頓對學生要求嚴格,學業辛苦,我覺著這恰恰是精英教育應該有的樣子,所謂玉不琢不成器,沒有誰的成功不是透過努力得來的。期待以後的時空裡可以和這些頂級名校邂逅。
2020-01-18 23:39
吳老師跨學科論述觀點,使用淺顯易懂的例子來說明專業領域晦澀難懂的概念的方式真的很有趣。而且不僅有知識點還有背後的道理和感悟,這絕對是高手才能做到的。
2020-01-19 10:34
系統學習,知識的聯絡,抽象出普遍的方法,等價問題。 學習的捷徑其實是科班地、系統地透過學習能夠從具體問題抽象出普遍適用的方法,能夠找到知識彼此之間的聯絡,能夠找到等價問題。
2020-01-20 10:22
給上了年紀的工程師的建議 對於年紀大一點的工程師,我有三點簡單的建議。
- 自省,看看自己的本事是否隨著年齡的增長在增長。如果是,其實不用擔心。就像郄小虎,永遠不用擔心沒人要他一樣。
- 如果發現自己的本事和20歲的時候沒有變化,那也怪不得別人,因為現在的果,源於過去的因。如果自己現在還在單位裡,沒有換工作的打算,趕快甩掉身上的懶肉,補上這十多年來應該具有的進步;如果自己正在換工作,也沒有關係,總結一下自己過去完成的不超過三件最拿得出手的工作,好好包裝一下自己。雖然中國的企業不喜歡要年紀大的人,但是它們也不願意培養新人,通常希望來了人,就能馬上上手幹活。這就給有工作經驗的人提供了機會,雖然包裝出來的本事未必是真本事。 為什麼不要寫三個以上的成就呢?坦率地來講,今天絕大部分人沒有那麼多亮眼的成就,能有三個就很不錯了,如果列舉多了,一定是湊數,把平庸的工作也列舉出來了。即使是郄小虎,在我印象中,他最拿得出手的成果有兩樣,首先是把Google整個廣告收入提高了10%左右,這可是不得了的貢獻,他也因此獲得了Google的最高獎——創始人獎。其次,他成功地將Google花了30多億美元收購的雙擊公司(DoubleClick)的廣告系統換成了Google的,完成了Google對雙擊公司在工程和產品上的整合,這也是一件了不得的事情。當然,他還做了很多其他的工作,肯定水平不差,但是講不講都不重要了。 3.如果工作中使用的工程工具已經老化,或者你所從事的工作是沒有前途的,趁早換新的,不要等到自己手上沒有武器時再發愁。
2020-01-20 20:26
在工作中找到適合自己的地方,在生活中找到適合自己的人,比什麼都重要。 1.目的性很重要,我們只追求屬於我們的,不眼紅自己難以做到的。 2.一個100分,比10個90分強得多。 3.加州理工的做法,只適合很小的機構。 4.做事情,靈魂人物很重要。
2020-01-20 20:56
勿以小惡而忘記大善 據我觀察,國內很多離職的情況,並非第二家公司就比前一家好,僅僅是在前一家遇到點小小的不爽,就把之前所有的好忘個精光。在美國如果是這個態度工作,提升的可能性就小。很多人問我中國人在美國公司裡是否容易遇到天花板,這個現象是存在的。但是很多人有自身的原因,其中有代表性的一個就是因為小惡忘記了大善。
2020-01-21 21:38
語文,數學,寫作,英語,歷史,物理。 如果中國大學要確定幾門無論文理科學生都必須選的課程,你會推薦哪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