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共 86 条评论。其中"多年之后回看此事"和"关键信息提炼"是作者多年后回顾旧文章时留下的反思。
关键信息提炼 (2021-01-08):
我觉着软件从业者的刻意练习可以从强化基础,贯通知识体系,独立设计实现特定功能,团队合作实现商业级功能等几个方面进行练习
不打算创业、做生意、自由职业等。打算继续做好职员,踏实做技术工作
读书不仅是量不够,质更不够。所以我现在时常有中读书太少的遗憾也是正常的了,因为真的是读书太少了。虽然当了那么多年学生,甚至大学生,甚至现在早已毕业多年。但是由于长期的阅读量不足导致的现在这种知识面狭窄的问题就是必然会存在的。那解决办法也很直接,就是加大阅读量。在选定了好书的基础上加大阅读量
基于特定任务的阅读方式:对于我来讲高效的读书方式是,根据实际需要产生的阅读。阅读是为了满足实际需要而产生的
19年:重点突破安卓内核技术
我至少要两个孩子!
19年写到:做一个架构师应该算是比较适合我的。起码比做一个项目经理更加适合。
现在看看做架构师也并不简单,甚至比做项目经理更困难。其实关键还是要明白哪个更适合自己。我现在觉着架构师可能更适合自己。不论是从性格、技术积累还是结合职场上的自己真实的表现来看,架构师可能更适合我。并且这个角色在团队中是空白地带,是大有可为的。
2019年写下: 我的兴趣是阅读,阅读各种不同类别的书籍。我的工作是编程,需要很强的专业能力。这两者之间目前没有发生任何的联系。但是我仍然在坚持我的兴趣。 … 当然这样的另类行为多少会影响到我工作的专业性。我没有办法抽出更多精力研究专业上的知识,专业上无法精进。但是扪心自问,我确实不是自发地喜欢编程,如果有选择的余地,我不会优先选择她。这让我感觉到迷茫和疑惑,因为我知道要想把事情做好,就得逼迫自己投入到里面,专注到一个领域里,而不是由着自己的兴趣发展。
但是我的兴趣又是那么的强烈,她在呼喊我,吸引我。但是如果我想在业余时间发展自己的兴趣,那么专业技能精进和发展兴趣爱好两者就是矛盾的。
从目前的客观结果来看,我已经用脚投票了,投票的结果就是我会选择在业余时间发展兴趣爱好,而放弃了专业的精进。我会在工作时间会投入较多的精力做好工作,但是业余时间我会去发现兴趣,也就是通识类阅读。我不知道这条路走下去会是什么样的结果,但是我相信漫漫人生路这样做会使得我的人生更加的精彩一点。
不知道工作和兴趣之间会发生什么样的联系,或者说是我会彻底的从事其他的工作吗?我感觉不像,我觉得应该是有一个桥梁能把我的兴趣和我的工作连接起来。
2021.01.09 评论: 今天看到19年写的这段话,其实心里的感觉已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属于那种完全对立的改变。我现在反而认为编程是我的兴趣,而阅读仅仅是一种手段。我最近比较推崇“任务式学习”,而阅读在“任务式学习”中恰恰只是一种手段而已。其实完全由着性子去阅读,效率肯定不高,而且不能形成能力。现在看看当时自己的想法,有点天真了,这反映出来的是较低的见识水平下的思考方式。 兴趣和工作并不冲突,上班好好工作,下班好好生活,业余发展兴趣是完全可以做到的,而且可以保证我富足的生活。只要能保证工作时专注一些,其余的其实都是“自由活动”,想怎么做都可以,并没有对错之分,也没有矛盾和冲突之说。
要想变得优秀,简单可行的办法就是,去优秀的环境和优秀的人待在一起。并且承担起责任,并做好吃苦受累的准备
你只要管住你的嘴,你的身体基本上也就好了,但是如果还是管不住嘴每顿饭都要吃到撑死还要再吃的话,你不管吃多少要看多少神医都白搭。
2020年3月写到:我未来5年的计划(2020-2025)中,有还房贷和考硕士学位,没有买车
更重要的是这不是我最后一次给媳妇买奢侈品,恰恰相反这才刚刚开始。我打算每年买一件。我坚信我们的感情和生活会因此更有品质。
又一次感叹工作太忙以至于没时间做自己喜欢做的事
学习是讲究方法的,人不可能一直停留在较低的水平,如果想要精进,就必须要掌握取得可叠加的进步的方法
不论是大学还是工作都有些遗憾,遗憾自己的收获远小于付出。所谓事倍功半。实在可惜。
这段时间我有了新的学习计划,着眼于整个职业生涯,再系统性的回顾学习一次计算机专业知识。这一次我会使用两大武器,一是坚持到底的决心,一是系统化的笔记。我的学习计划是从C语言开始,C++,Linux内核,老罗的博客。其实就是因为看不懂老罗的博客,无法完成从android这一亩三分地蜕变成打通整个安卓架构的任督二脉才产生的这个计划。因为作为计算机专业人士如果看不懂Linux系统的原代码真的就是运动员没参加过运动会了。
这个宏大的计划,完全在我的业余时间里运行,时间上的不充裕导致这个计划可能要运行两到三年。不论运行多久,和我几十年的职业生涯想必都不算久。所以这一次我只看学习效果而不看用了多少时间。中间我可能要放弃掉很多机会。可能会停下一段时间。但是我相信以我对这些精美艺术品的喜爱会让我坚持下去的。看好的技术其实就和看好的电影一样,带来的不仅是技术的知识还有艺术的享受,这是我能坚持下去的动力。
希望我还能记得这个宏大的计划。现在实施到哪一步了?
在团队中做一个:技术创新的领路人,营造技术氛围的推动者。
@关键信息提炼 , 唯有复杂高深的技术架构才能承载我的远见卓识和野心吧
六味地黄丸还在吃吗?
我生活的重心是踏实做事,慢慢进步。不论是读书还是工作,都属于这种情况。进展不可能有多快,是那种缓慢的蜕变的过程。而稳定的理财是维持这种状态的充分条件
这几年是肯定不会移民的。主要是因为财力不足
多年之后回看此事 (2021-01-09):
大学生活是美好的,可惜我没有机会享受到。不是没有机会,而是不给自己留机会,自己主动放弃了机会。这应该是被自己的见识给坑了。
2011年6-8月份,那应该是烈日当空的夏季。找一个慵懒的下午,拿一本书,找一个安静的地方,享受和先贤对话应该是别有一番风味吧。
不知道我为什么要选择去公园卖花,去做一个被现实所打败的小商贩。想到当时的那个身影,都感觉到一副市侩气。过去没什么好反对的,我应该对过去的自己报以温情。迫于见识的不足,家庭经济状况的限制,以及最重要的我的自立的强烈的意识,我不可能静下心来去谈古论今。只能说这就是我的命运,即便如今经济状况好了一些,我也仅仅是多了一些看书的机会而已。
我甚至不知道什么时候,我可以长时间的静下来好好的去做一个阅读者。
感慨当年的傻小子,连基本的逻辑都搞不清楚。逻辑漏洞太多、太明显。
售房屋和土地只能赚取3万元?显然数字搞错了,可能是30万吧。
在我从大学毕业的三年后的2016年,总共将达到5万元人民币。显然数字也搞错了。可能是50万吧。
我房子的租金是每年10 0000元。即便是北京也没有这么高租金的房子,在通州租的房子一年也就5.4w。所以基于这个租金算的账都是错的。
五年后,我仅靠租房就能赚到40万元。异想天开了。
感慨人穷志短啊,上学的时候不专心,不是不想专心,而是“背后”没有依靠,每人能解决我的后顾之忧啊。至今如此。
不过当年就想到要去买房子了,只能说是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我的学生时代过的真是辛苦啊
2021年我31岁时,将超过120 0000元!这个当年的狂言,到今天来看的话早已经实现了。我差不多26岁左右的时候就已经有超过120万了。
当时还没有所谓的信用卡之说,更没有网贷。其实那会手机都是诺基亚手机,用的操作系统是塞班。
2011年的时候房地产行业绝对是高速增长的行业,如果那时候真的入手了一套房产,尤其是在北上广这些一线城市,确实可以挣到人生的第一桶金。
我当时有买房的想法,不论是从哪本书上看来的,即便是蒙的,也是对的。不得不说,我与房地产结缘其实是在大学里就开始了。目前我已经拥有三套房产了,虽然都在燕郊,但是总价也有近400万了。
5年后,我想买房子,房子必须非常干净,墙壁必须非常白。 我需要找到一个像这样的阁楼风格的房子
其实我当时想要买的应该是loft复式那种风格的房子,可能是看到当时电视剧里年轻人都住在那种loft房子里。比较新潮吧。可是loft最大的坑就是很多都是公寓而不是住宅,刚需不能买公寓,要买住宅。
毕业了7年了,现在房产加起来也值个近400万了。
理想新城二期903,88平,目前是145万左右。
理想新城二期2103,88平,目前是145万左右。
39街区,36瓶,目前是70万左右,有价无市,等待以后升值后卖出 所以加起来是360万。当然一屁股贷款也不能忽略。 不过当时为什么制定那么高的目标,主要是被五步英语的David老师给怂恿的。五步英语提倡的就是乔布斯式的狂人。所以我才有这样狂的目标。
看了这篇博客,发现我当时英文的写作能力其实很差,还不如谷歌翻译的准确性高,也不如谷歌翻译的地道。
我想找个女朋友,如果我能遇到我的右小姐,她一定很漂亮很性感。也许她有一些缺点或习惯很少,这不是我所关心的。我只 需要她足够勤奋,可以给我一些有关我的职业和决策的建议。
我需要的是一个女朋友而已,具备女朋友这个角色该有的“功能”就可以了,不能要求其他的,过分的要求反而反应出我的天真。看看当时的想法,这哪是找女朋友,这明显是找一位职业规划顾问啊。另外,没有人可以给我满意的职业规划建议,只有我自己可以。这其实是自己的事,不能求助于别人。
她需要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保持活跃,以便我能表现出一点理性,而且我相信只有 这样,我们才能使我们的生活丰富多彩,我们的家人才能有很多朋友和访客。
这就是性格差异了,说明了我自认为自己比较闷,需要有个性能活泼开朗的女朋友,这没有错。但是没有人喜欢和一个无趣的人谈恋爱,我有什么条件可以让对方和我处关系呢?这明显是自己的劣势,那我当时就不应该颐指气使。
她的另一个非常必要的性格是野心,因为我 每年需要做数百万个未知的事情,其中之一可能很关键,也很有挑战性,足以成为我的转折点,甚至可以成为家庭 的转折点,所以我的宝贝必须有能力放松自己,毫无疑问, 最好的答案是她有志与我一起享受人生之战的奇妙冲浪。
另一方面,我需要我的爱人来意识到刷新自己的重要性,并且希望她 可以在必要时学习新事物,最好的答案是,她可以在每次 经过理性判断的情况下提前“冲动”自己,并且改变自己的观点,与时俱进。
最后一个只是她的一个亮点,这意味着,即使我的亲戚 有足够的能力去尝试新事物,并且即使 她足够大才能见到耶稣,她的个性也可以使她的想法真实化。
很显然我当时并没有区分开女朋友和妻子的差别,大学阶段是找女朋友,而不是找终生伴侣。这一点我也是今天刚清晰的认识到。其实美好的大学生活里应该有一份浪漫的爱情。找一个不错的女朋友就足够了,何必要求太多呢。至于以后是否会发展成爱人,一切都随他去吧,何必强求呢。
指定的目标不合理,没有应用场景,没有实施的抓手,没有期望的落地效果,也没有事实反馈来验证目标是否达成。
目标设置的不对,一切都是白忙活。
多年之后回看此事 (2021-01-10):
我的大学生活有很多“伤痛”。有些伤痛是可以避免的,如果做事情的时候可以稳重一些的话。“操之过急”几乎是我每一次做重要决定时的通病。即便是现在,就拿买房来说,也有点操之过急。
操之过急,无法理清楚事情的复杂性,简单地去应付,肯定会考虑不周。在出现所料不及的事情的时候,肯定会疲于奔命。这样是不能把事情做好,而且自己很辛苦,很痛。那以后能不能缓一下,等待合适的时机呢?
多亏了当时养成的好习惯,现在依然坚持做的事情:
意识到读书的重要性,并且每年都会阅读一些好书
喜欢上本专业,决心把IT行业作为自己的职业生涯。从事IT行业,成为养家糊口的依靠。
多次到公司或者和公司人员接触,交流,获得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让我进入了外企。
从这篇文章可以看出来当时的语文写作水平并不高。逻辑上的错误很多,而且啰嗦的词汇很多。如果可以换成不同的词汇来表达同一个意思,就会显得高端一些,否则文章显得很呆板。
当然,我天生性怯,呐于言谈,人缘一般,脸面很薄。这些在一定程度上(某些时候也很严重)影响了我的计划,让我内心悲伤,感到很无助,自认无能;我天生性怯,做事经常凭一时冲动,这也是很大的不足。但是我有一颗进取的心,我有“胜不骄,败不馁”的态度,我当然也很刻苦,这些宝贵的“武器”便足以所向无敌。
自知之明。进取的心。
作为一名学生(高三应届待毕业生)我自认这次学业上不佳,但回首往昔,我不但无悔,反而很是欣慰。这是因为,我的整个高中生活都很刻苦,我几乎时时刻刻把“努力学习,考上大学”该在心间,我真可谓“为伊消得人憔悴”。
作为一名学生,学业上不佳,这是不负责任的表现。如果学生是人生的一个角色的话,那这一次我显然没有扮演好这个角色。没有表现好,还很欣慰,这就是无知和愚蠢。“为伊消得人憔悴”搞的自己很辛苦,但是没有成效,只能说是方法不对。学习方法上是需要改良的。
我是受过语文教育的人,是有一定的语文写作能力的人,为什么用“混”这么市侩气的词汇,而不是用类似“奋斗”这种艺术性的表达呢?难道自己学的知识都还给语文老师了?从文章中可以看出,我并非想表达”混“这个字里市侩的那一层含义,那更没有利用用这个字了。唯一的解释就是我就是从市侩的环境中长大的,生活在世俗的环境中,所以表达上才那么“接地气”。
前几天看了俞敏洪说当年他上大学的时候读了1000多本书。平均一个月50本书。还是非常厉害的。成功都不是容易的来的。
从上面的对话中我感受到当时的我的所思所想,所作所为和老师的期待明显是不在同一个轨道上的。这也许就是阅历的差异导致的交流上的鸿沟吧。
现在看,老师的意思无非有这几点:
肯定我对学习日语充满真诚的态度,鼓励我认真学习,要下功夫。
给我讲解一些常见错误
其实也是在鞭策我提高日语成绩,有一些责备的意思,但是其实语气很微弱。语气微弱并不代表不看重成绩,恰恰相反,老师是用发达国家的那种教育方式(现在对日本的教育多了一些了解)来和我沟通的,引导为主,相信我有潜力。当然,如果我只是停留在嘴上说的好,久而久之老师也就会因为失望而放弃我了。
而当时我的想法却很单纯:
我成绩差是因为没时间学,只要学就能学好。这叫做轻浮,事情没做,先把话放这了。事实证明,至今我仍然停留在当时的水平,仙子阿早已经忘完了。
我在利用老师对我的信任,但是却没有任何实质性的行动。虽然我当时并不认为我是这样做的,但实际结果确实如此。
对学习语言的认识有所欠缺。并非开口说日语就能把日语学会。起码要先把词汇量提上来吧,要不然张嘴说什么呢?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啊
辜负了老师的信任,敷衍了学习任务,找了一堆理由,而且态度还很轻浮。你说问纳尼干什么,这不是轻浮是什么?反正是看不出来沉稳的样子的。
I feels like my English is really bad.
拍照就该有拍照的样子嘛,把揹包和手里拎着的东西放到地上在拍照不行吗!
穿着打扮不讲究啊。年龄和出身限制没什么好说,那现在是不是可以改善一些,毕竟经济条件好了一些。
现在有听不完的讲座了,我还有当初那份听讲座的好奇心吗?当然学会甄别好讲座比听讲座更重要。
这应该是大学里难得的调皮时刻了,这才是青春该有的样子。虽然算不上怪才,但是多少可以看出来青春的活力。
时过境迁,即便现在放着《借口》的BGM去看这篇歌词,也已经品味不出它的艺术气息了。当时可能是听音乐上头了,进入了那种迷幻的感受之中,才觉着这样的垃圾歌词是天才的创意吧。
我想告诉您,我并不意味着您有任何轻蔑,因为我将您当作我最好的朋友,并且我相信您可以做得更好(而且您已经做得很好),所以我给您一些建议,没有人需要-赞美甜言蜜语,因为您无法从中学习到任何东西,但是苦涩无味的话语确实可以帮助您改善自己,对吗?但是作为朋友,我需要告诉您出了点问题,您需要考虑并解决问题。我在本篇文章中所说的话可能会让您感到难过,您可能会认为我是如此自私或那么仁慈。
这段话写的有点天真了。别人需要你的建议吗?而且这样的口气特招人烦。给建议就直说嘛,拐弯抹角效果反而更差。
我今天来这里是因为我想与大家分享我的故事,我很确定我的故事 会让您震惊,并使您思考接下来的几天应该做什么,使您的生活更加有意义。 也许我会改变您的一生,因为我仍然是一名学生,并且我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 重点是,我对您以前做过的事情进行了更多的思考。以下几句话确实使我感到非常自豪,值得一生铭记。
佩服当时自己能有如此自信,能说出这样气壮河山的话出来。
您是否曾与外国人交谈过,是否有勇气与他们交朋友。试想一下,有一天,您独自一人去外国人的公寓,没有事先预约就敲门,可以吗?是的,您可以做到!
您是否曾经未经事先预约就参观过教师公寓,并说服老师,让您进来为他们的孩子补习几个小时。您认为自己有勇气吗?您相信可以说服他们吗?
这两种行为都是违反社会治安规则的,是非常有风险的行为。做这样的事情不是说光凭勇气就可以的。真实感慨当时自己太天真了。
这样的性格或者说这样的精神需求是没办法让我两者兼得并且游刃有余的,与其最后弄得一塌糊涂,倒不如一身轻松地思考人生,调侃生活。(绝非自夸,在大学期间有曾有5个女孩向我表示过欲和我走得“更近“,但都没过的了我的”自由关“啊)
这暴露出来的是我性格中的拒绝变化和完美主义倾向。这样的性格特点是灾难性的,尤其对于需要学习新知,努力提升自己,想通过考大学改变命运的人。这样的性格如果不调整的话,未来的路是不会太宽的。
从易涛写的文章看,当时的她比当时的我在学业上更专业。她明确自己是要来拿scholarship的,而我仅仅是由着性子来学的,只是喜欢而已并没有明确的目的。所以但看这一层就已经高低立判了。
从写出来的文章来看,也有很大的区别。易涛的文章更有机会拿高分,而我写的文章肯定拿不到高分。因为我写的文章,读起来专业性的东西太少了。我确实比较轻浮,也许现在依然如此吧。
把写给男人的一封信,硬生生写成了给爱人感觉,那么暧昧。真不知道当时怎么想的。起码反应出的是思考上的混乱,以及做事上的模棱两可。
你要是身在北京,你就应该感到莫大的满足感啊!因为现在的我,正在济大的宿舍里,做梦都想去北京工作,去北京定居。
今天中午,我刚接到一家北京的小公司的招聘电话,这是一家毫不知名的小公司,HR要求我这个周末去他们公司面试,但是我去不了啊,我这学期的课还要修,现在我正忙着复习准备补考《软件工程》和《操作系统》两门课,我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机会溜走啊!
北京,对现在的我来说,真的很遥远,很梦幻。眼下到了大三下学期,考研之路已经走不通了,只能去找工作,残酷的现实面前,我只能低头,只能先在济南某家公司实习。我永远都不知道,我心中对燕园、清华园的向往,以及对校园里有意义的活动的向往,到底还能保存到多久?
如今已经在北京待了6年多了。我确实感到莫大的满足。当然不仅又满足,还有其他的各种挑战。
你是否还记得,曾经的自己,自嘲为“疯子”吗?你是否还记得那个活泼好动、心直口快,整天乐呵呵的你吗?你现在还那么快乐吗?你现在还那么有能力为身边的人带来快乐吗?你现在的欲望是不是太强烈了呢,是不是很长时间都没有那种满足感了呢?
我现在不想成为“疯子”了,我想让自己的行为更加“专业”一些。
今天下午,我原本是在复习软件工程,因为我考试不及格要补考。复习了不一会儿,心里开始胡思乱想,拿起耳机,开始听经典老歌。
这是不称职的表现。做事情的目标感太弱了。
把成功想象成那么简单是缺乏见识的表现。大学时代迷恋于乔布斯式的成功,殊不知乔布斯是有很多国人之处的,他能成功并不单单是他对造电脑有兴趣,他起码有这个能力可以把事情做成。而且他还有一个大牛联合创始人。当时的我真是一个单细胞动物,不会进行复杂思考啊。
现在看那句“别人只能来适应我”真的好刺眼啊!凭啥别人都要来适应你啊,你是大少爷啊!
其实专业的从业人员服从的是规则,所作所为都是为了“结果”负责的。
一个民族的学术精神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代表了这个民族的良知。学术虽然不可能像宗教一样脱离世俗,但是,学术精神天然地应当与尘嚣和喧哗保持足够的距离。我们很难想象一个时不时去迪厅High的人能够潜心研究一千多年以前的唐朝一交一 通史,也无法想象一个动不动就在某五星级宾馆的包厢里和一群大腹便便的人觥筹一交一 错的教授还会去潜心研究某种即将濒临灭绝的动物。 我感觉美国很多教授都是这种人吧。
@多年之后回看此事 , 发达国家,比如日本、新西兰等,他们的老师不都是这样的吗?
最近经常在抖音上看到白岩松推荐《曾国藩家书》,有点不以为意,因为感觉并没有说的那么好。回过头来看白岩松的这本书,别有一番滋味啊!看吧,他当年书中推荐的是《傅雷家书》。这是两不完全不一样的书。现在的白岩松推荐《曾国藩家书》,我甚至有点怀疑这是在商业炒作。
不是祸从口出,而是,都没有相互的理解。
何开:我觉得你强调的太过于技巧类的东西了,而忽略了东西的本质。 其实是无法意识到本质的东西,缺乏见识。只能流于所谓的技巧性的东西。
何开:你的思想是说别人不知道改变,排斥,懒散,等等一些东西,那些都是你觉得的。我觉得,你没有真正的理解这么一个人群,一种现象。没理解不是错。但是觉得在没有理解这么一种现象的情况下,发表对一群人的看法。大家肯定都不会赞同。因为你的批判没有依据,你的依据都是你的想法,你的思想,你认为的。
很显然当时我的思维层次还没有达到一个大学生应该具备的水平。仍然不知道理解别人是为何物,更不懂的尊重别人,也不会倾听。
你在宿舍,做的最多的,说的最多的,是想说服别人认同你的世界观,你认同了别人的世界观吗?
我的问题在于:我压根就不知道别人的世界观,何谈认同呢?
所以说你都不了解别人的情况下,就发表了你的看法,还争论不休。
何开:你能做的,就是别人认同你。如果不认同的话,默默离开就好了,去找一个团队能认同你的创意的。有些时候没有更好的选择了,可能这个创意就没有了。这好像就是别人说的:尽人事,听天命了
@多年之后回看此事 , 可以看出来当时的何开思维上是比我成熟很多的。
还款以后 (2021-02-08):
提前还款方案一 一次性还完工商银行5万,北京银行还4.5万,每月开支变成: 2,700 + 4,000 + 4,500 + 5,539.78 + 6,500 + 4,722 = 27,961.78 元
预计每月可以省下的钱: 26,000 + 19,150 - 27,961.78 - 5,000 - 8,000 - 2,200 = 1,988.22 元
如果北京银行再提前还款4万元的话,每个月的还款金额就变成3,462.44元,比原先的4,722元少了1,260元
39街区 理想新城二期 房租 理想新城二套 掌上生活 工商银行 北京银行 2,700 + 4,000 + 4,500 + 5,539.78 + 6,500 + 3,462 = 26,701.78 元
@还款以后 , 这是还完4万之后的预计开支
多年之后回看此事 (2021-02-20):
39街区 理想903 房租 理想2103 掌上生活 北京银行 姨奶工资 2,700 + 4,000 + 4,500 + 5,539.78 + 6,500 + 4,016.63 + 5,000 = 32,256.41 元
@多年之后回看此事 , 这是估算的收入:
2套房租 工资 公积金 工资 2,950 + 9,000 + 6,600 + 25,000 = 43,550 元
出去开支之后的剩余的生活费是: 11,293.59元
多年之后回看此事 (2021-03-01):
39街区 理想903 房租 理想2103 掌上生活 北京银行 姨奶工资 2,700 + 4,000 + 4,500 + 5,539.78 + 6,500 + 3,287.63 + 5,000 = 31,527.41 元
@多年之后回看此事 , 除去开支之后的剩余的生活费是: 12,022.59元
还款以后 (2021-03-21):
[Uploading image.png...]
现在再看下三居的价格,有点房子已经发生了变化,甚至有一个房子的价格是从270万降到了240万。
还款以后 (2021-03-27):
平谷线什么时候修好? ![/images/wb1.jpg] ![/images/wb1.jpg] ![/images/wb1.jpg] ![/images/wb1.jpg] https://weibo.com/ttarticle/p/show?id=2309404618993540661621
平谷线什么时候修好?
[] [] !]([/images/wb3.jpg) [] []
https://weibo.com/ttarticle/p/show?id=2309404618993540661621
self (2021-01-06):
my first comment [haha]
@self , great!
Anonymous (2021-01-06):
第一篇博客
网速也不错啊 [haha]
self (2021-01-07):
评论的内容会保存在哪里?
长大以后 (2021-01-17):
回头看,当时自己的思想是片面而简单的。看不到事情的多面性和复杂性。属于“单细胞”智能的生物。这是不可取的。当然这并不是在否定自己,其实这是年轻人的特质,是可爱的。但是年龄大的人如果还这样就不可爱了。
买房之前 (2021-05-09):
今天去看了一下15号楼10层和14号楼3层。10层是个129平的,有个卫生间不带窗户。3层到时136平,但是采光明显不如10层的好。而且确实楼下的树长大之后会遮挡。
博客评论
共 86 条评论。其中"多年之后回看此事"和"关键信息提炼"是作者多年后回顾旧文章时留下的反思。
日常生活点滴
关键信息提炼 (2021-01-08):
我觉着软件从业者的刻意练习可以从强化基础,贯通知识体系,独立设计实现特定功能,团队合作实现商业级功能等几个方面进行练习
关键信息提炼 (2021-01-08):
不打算创业、做生意、自由职业等。打算继续做好职员,踏实做技术工作
关键信息提炼 (2021-01-08):
读书不仅是量不够,质更不够。所以我现在时常有中读书太少的遗憾也是正常的了,因为真的是读书太少了。虽然当了那么多年学生,甚至大学生,甚至现在早已毕业多年。但是由于长期的阅读量不足导致的现在这种知识面狭窄的问题就是必然会存在的。那解决办法也很直接,就是加大阅读量。在选定了好书的基础上加大阅读量
关键信息提炼 (2021-01-08):
基于特定任务的阅读方式:对于我来讲高效的读书方式是,根据实际需要产生的阅读。阅读是为了满足实际需要而产生的
关键信息提炼 (2021-01-08):
19年:重点突破安卓内核技术
关键信息提炼 (2021-01-08):
我至少要两个孩子!
关键信息提炼 (2021-01-08):
19年写到:做一个架构师应该算是比较适合我的。起码比做一个项目经理更加适合。
现在看看做架构师也并不简单,甚至比做项目经理更困难。其实关键还是要明白哪个更适合自己。我现在觉着架构师可能更适合自己。不论是从性格、技术积累还是结合职场上的自己真实的表现来看,架构师可能更适合我。并且这个角色在团队中是空白地带,是大有可为的。
关键信息提炼 (2021-01-08):
2019年写下: 我的兴趣是阅读,阅读各种不同类别的书籍。我的工作是编程,需要很强的专业能力。这两者之间目前没有发生任何的联系。但是我仍然在坚持我的兴趣。 … 当然这样的另类行为多少会影响到我工作的专业性。我没有办法抽出更多精力研究专业上的知识,专业上无法精进。但是扪心自问,我确实不是自发地喜欢编程,如果有选择的余地,我不会优先选择她。这让我感觉到迷茫和疑惑,因为我知道要想把事情做好,就得逼迫自己投入到里面,专注到一个领域里,而不是由着自己的兴趣发展。
但是我的兴趣又是那么的强烈,她在呼喊我,吸引我。但是如果我想在业余时间发展自己的兴趣,那么专业技能精进和发展兴趣爱好两者就是矛盾的。
从目前的客观结果来看,我已经用脚投票了,投票的结果就是我会选择在业余时间发展兴趣爱好,而放弃了专业的精进。我会在工作时间会投入较多的精力做好工作,但是业余时间我会去发现兴趣,也就是通识类阅读。我不知道这条路走下去会是什么样的结果,但是我相信漫漫人生路这样做会使得我的人生更加的精彩一点。
不知道工作和兴趣之间会发生什么样的联系,或者说是我会彻底的从事其他的工作吗?我感觉不像,我觉得应该是有一个桥梁能把我的兴趣和我的工作连接起来。
2021.01.09 评论: 今天看到19年写的这段话,其实心里的感觉已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属于那种完全对立的改变。我现在反而认为编程是我的兴趣,而阅读仅仅是一种手段。我最近比较推崇“任务式学习”,而阅读在“任务式学习”中恰恰只是一种手段而已。其实完全由着性子去阅读,效率肯定不高,而且不能形成能力。现在看看当时自己的想法,有点天真了,这反映出来的是较低的见识水平下的思考方式。 兴趣和工作并不冲突,上班好好工作,下班好好生活,业余发展兴趣是完全可以做到的,而且可以保证我富足的生活。只要能保证工作时专注一些,其余的其实都是“自由活动”,想怎么做都可以,并没有对错之分,也没有矛盾和冲突之说。
关键信息提炼 (2021-01-08):
要想变得优秀,简单可行的办法就是,去优秀的环境和优秀的人待在一起。并且承担起责任,并做好吃苦受累的准备
关键信息提炼 (2021-01-08):
你只要管住你的嘴,你的身体基本上也就好了,但是如果还是管不住嘴每顿饭都要吃到撑死还要再吃的话,你不管吃多少要看多少神医都白搭。
关键信息提炼 (2021-01-08):
2020年3月写到:我未来5年的计划(2020-2025)中,有还房贷和考硕士学位,没有买车
关键信息提炼 (2021-01-08):
更重要的是这不是我最后一次给媳妇买奢侈品,恰恰相反这才刚刚开始。我打算每年买一件。我坚信我们的感情和生活会因此更有品质。
关键信息提炼 (2021-01-08):
又一次感叹工作太忙以至于没时间做自己喜欢做的事
关键信息提炼 (2021-01-08):
学习是讲究方法的,人不可能一直停留在较低的水平,如果想要精进,就必须要掌握取得可叠加的进步的方法
关键信息提炼 (2021-01-08):
不论是大学还是工作都有些遗憾,遗憾自己的收获远小于付出。所谓事倍功半。实在可惜。
关键信息提炼 (2021-01-08):
这段时间我有了新的学习计划,着眼于整个职业生涯,再系统性的回顾学习一次计算机专业知识。这一次我会使用两大武器,一是坚持到底的决心,一是系统化的笔记。我的学习计划是从C语言开始,C++,Linux内核,老罗的博客。其实就是因为看不懂老罗的博客,无法完成从android这一亩三分地蜕变成打通整个安卓架构的任督二脉才产生的这个计划。因为作为计算机专业人士如果看不懂Linux系统的原代码真的就是运动员没参加过运动会了。
这个宏大的计划,完全在我的业余时间里运行,时间上的不充裕导致这个计划可能要运行两到三年。不论运行多久,和我几十年的职业生涯想必都不算久。所以这一次我只看学习效果而不看用了多少时间。中间我可能要放弃掉很多机会。可能会停下一段时间。但是我相信以我对这些精美艺术品的喜爱会让我坚持下去的。看好的技术其实就和看好的电影一样,带来的不仅是技术的知识还有艺术的享受,这是我能坚持下去的动力。
希望我还能记得这个宏大的计划。现在实施到哪一步了?
关键信息提炼 (2021-01-08):
在团队中做一个:技术创新的领路人,营造技术氛围的推动者。
关键信息提炼 (2021-01-08):
@关键信息提炼 , 唯有复杂高深的技术架构才能承载我的远见卓识和野心吧
关键信息提炼 (2021-01-08):
六味地黄丸还在吃吗?
关键信息提炼 (2021-01-08):
我生活的重心是踏实做事,慢慢进步。不论是读书还是工作,都属于这种情况。进展不可能有多快,是那种缓慢的蜕变的过程。而稳定的理财是维持这种状态的充分条件
关键信息提炼 (2021-01-08):
这几年是肯定不会移民的。主要是因为财力不足
自己的小生意
多年之后回看此事 (2021-01-09):
大学生活是美好的,可惜我没有机会享受到。不是没有机会,而是不给自己留机会,自己主动放弃了机会。这应该是被自己的见识给坑了。
2011年6-8月份,那应该是烈日当空的夏季。找一个慵懒的下午,拿一本书,找一个安静的地方,享受和先贤对话应该是别有一番风味吧。
不知道我为什么要选择去公园卖花,去做一个被现实所打败的小商贩。想到当时的那个身影,都感觉到一副市侩气。过去没什么好反对的,我应该对过去的自己报以温情。迫于见识的不足,家庭经济状况的限制,以及最重要的我的自立的强烈的意识,我不可能静下心来去谈古论今。只能说这就是我的命运,即便如今经济状况好了一些,我也仅仅是多了一些看书的机会而已。
我甚至不知道什么时候,我可以长时间的静下来好好的去做一个阅读者。
生财之道
多年之后回看此事 (2021-01-09):
感慨当年的傻小子,连基本的逻辑都搞不清楚。逻辑漏洞太多、太明显。
售房屋和土地只能赚取3万元?显然数字搞错了,可能是30万吧。
在我从大学毕业的三年后的2016年,总共将达到5万元人民币。显然数字也搞错了。可能是50万吧。
我房子的租金是每年10 0000元。即便是北京也没有这么高租金的房子,在通州租的房子一年也就5.4w。所以基于这个租金算的账都是错的。
五年后,我仅靠租房就能赚到40万元。异想天开了。
感慨人穷志短啊,上学的时候不专心,不是不想专心,而是“背后”没有依靠,每人能解决我的后顾之忧啊。至今如此。
不过当年就想到要去买房子了,只能说是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我的学生时代过的真是辛苦啊
2021年我31岁时,将超过120 0000元!这个当年的狂言,到今天来看的话早已经实现了。我差不多26岁左右的时候就已经有超过120万了。
个人花销小计
多年之后回看此事 (2021-01-09):
当时还没有所谓的信用卡之说,更没有网贷。其实那会手机都是诺基亚手机,用的操作系统是塞班。
给老爸的创业计划
多年之后回看此事 (2021-01-09):
2011年的时候房地产行业绝对是高速增长的行业,如果那时候真的入手了一套房产,尤其是在北上广这些一线城市,确实可以挣到人生的第一桶金。
我当时有买房的想法,不论是从哪本书上看来的,即便是蒙的,也是对的。不得不说,我与房地产结缘其实是在大学里就开始了。目前我已经拥有三套房产了,虽然都在燕郊,但是总价也有近400万了。
我憧憬的生活
多年之后回看此事 (2021-01-09):
5年后,我想买房子,房子必须非常干净,墙壁必须非常白。 我需要找到一个像这样的阁楼风格的房子
其实我当时想要买的应该是loft复式那种风格的房子,可能是看到当时电视剧里年轻人都住在那种loft房子里。比较新潮吧。可是loft最大的坑就是很多都是公寓而不是住宅,刚需不能买公寓,要买住宅。
多年之后回看此事 (2021-01-09):
毕业了7年了,现在房产加起来也值个近400万了。
理想新城二期903,88平,目前是145万左右。
理想新城二期2103,88平,目前是145万左右。
39街区,36瓶,目前是70万左右,有价无市,等待以后升值后卖出 所以加起来是360万。当然一屁股贷款也不能忽略。 不过当时为什么制定那么高的目标,主要是被五步英语的David老师给怂恿的。五步英语提倡的就是乔布斯式的狂人。所以我才有这样狂的目标。
多年之后回看此事 (2021-01-09):
看了这篇博客,发现我当时英文的写作能力其实很差,还不如谷歌翻译的准确性高,也不如谷歌翻译的地道。
多年之后回看此事 (2021-01-09):
我想找个女朋友,如果我能遇到我的右小姐,她一定很漂亮很性感。也许她有一些缺点或习惯很少,这不是我所关心的。我只 需要她足够勤奋,可以给我一些有关我的职业和决策的建议。
我需要的是一个女朋友而已,具备女朋友这个角色该有的“功能”就可以了,不能要求其他的,过分的要求反而反应出我的天真。看看当时的想法,这哪是找女朋友,这明显是找一位职业规划顾问啊。另外,没有人可以给我满意的职业规划建议,只有我自己可以。这其实是自己的事,不能求助于别人。
多年之后回看此事 (2021-01-09):
她需要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保持活跃,以便我能表现出一点理性,而且我相信只有 这样,我们才能使我们的生活丰富多彩,我们的家人才能有很多朋友和访客。
这就是性格差异了,说明了我自认为自己比较闷,需要有个性能活泼开朗的女朋友,这没有错。但是没有人喜欢和一个无趣的人谈恋爱,我有什么条件可以让对方和我处关系呢?这明显是自己的劣势,那我当时就不应该颐指气使。
多年之后回看此事 (2021-01-09):
她的另一个非常必要的性格是野心,因为我 每年需要做数百万个未知的事情,其中之一可能很关键,也很有挑战性,足以成为我的转折点,甚至可以成为家庭 的转折点,所以我的宝贝必须有能力放松自己,毫无疑问, 最好的答案是她有志与我一起享受人生之战的奇妙冲浪。
另一方面,我需要我的爱人来意识到刷新自己的重要性,并且希望她 可以在必要时学习新事物,最好的答案是,她可以在每次 经过理性判断的情况下提前“冲动”自己,并且改变自己的观点,与时俱进。
最后一个只是她的一个亮点,这意味着,即使我的亲戚 有足够的能力去尝试新事物,并且即使 她足够大才能见到耶稣,她的个性也可以使她的想法真实化。
很显然我当时并没有区分开女朋友和妻子的差别,大学阶段是找女朋友,而不是找终生伴侣。这一点我也是今天刚清晰的认识到。其实美好的大学生活里应该有一份浪漫的爱情。找一个不错的女朋友就足够了,何必要求太多呢。至于以后是否会发展成爱人,一切都随他去吧,何必强求呢。
2012年奋斗目标
多年之后回看此事 (2021-01-09):
指定的目标不合理,没有应用场景,没有实施的抓手,没有期望的落地效果,也没有事实反馈来验证目标是否达成。
多年之后回看此事 (2021-01-09):
目标设置的不对,一切都是白忙活。
多年之后回看此事 (2021-01-10):
我的大学生活有很多“伤痛”。有些伤痛是可以避免的,如果做事情的时候可以稳重一些的话。“操之过急”几乎是我每一次做重要决定时的通病。即便是现在,就拿买房来说,也有点操之过急。
操之过急,无法理清楚事情的复杂性,简单地去应付,肯定会考虑不周。在出现所料不及的事情的时候,肯定会疲于奔命。这样是不能把事情做好,而且自己很辛苦,很痛。那以后能不能缓一下,等待合适的时机呢?
2011年完成的目标
多年之后回看此事 (2021-01-09):
多亏了当时养成的好习惯,现在依然坚持做的事情:
意识到读书的重要性,并且每年都会阅读一些好书
喜欢上本专业,决心把IT行业作为自己的职业生涯。从事IT行业,成为养家糊口的依靠。
多次到公司或者和公司人员接触,交流,获得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让我进入了外企。
高三随感
多年之后回看此事 (2021-01-09):
从这篇文章可以看出来当时的语文写作水平并不高。逻辑上的错误很多,而且啰嗦的词汇很多。如果可以换成不同的词汇来表达同一个意思,就会显得高端一些,否则文章显得很呆板。
多年之后回看此事 (2021-01-09):
当然,我天生性怯,呐于言谈,人缘一般,脸面很薄。这些在一定程度上(某些时候也很严重)影响了我的计划,让我内心悲伤,感到很无助,自认无能;我天生性怯,做事经常凭一时冲动,这也是很大的不足。但是我有一颗进取的心,我有“胜不骄,败不馁”的态度,我当然也很刻苦,这些宝贵的“武器”便足以所向无敌。
自知之明。进取的心。
多年之后回看此事 (2021-01-09):
作为一名学生(高三应届待毕业生)我自认这次学业上不佳,但回首往昔,我不但无悔,反而很是欣慰。这是因为,我的整个高中生活都很刻苦,我几乎时时刻刻把“努力学习,考上大学”该在心间,我真可谓“为伊消得人憔悴”。
作为一名学生,学业上不佳,这是不负责任的表现。如果学生是人生的一个角色的话,那这一次我显然没有扮演好这个角色。没有表现好,还很欣慰,这就是无知和愚蠢。“为伊消得人憔悴”搞的自己很辛苦,但是没有成效,只能说是方法不对。学习方法上是需要改良的。
浅谈“混”字
多年之后回看此事 (2021-01-09):
我是受过语文教育的人,是有一定的语文写作能力的人,为什么用“混”这么市侩气的词汇,而不是用类似“奋斗”这种艺术性的表达呢?难道自己学的知识都还给语文老师了?从文章中可以看出,我并非想表达”混“这个字里市侩的那一层含义,那更没有利用用这个字了。唯一的解释就是我就是从市侩的环境中长大的,生活在世俗的环境中,所以表达上才那么“接地气”。
大学时代已阅读的书籍
多年之后回看此事 (2021-01-09):
前几天看了俞敏洪说当年他上大学的时候读了1000多本书。平均一个月50本书。还是非常厉害的。成功都不是容易的来的。
给日语老师的信
多年之后回看此事 (2021-01-09):
从上面的对话中我感受到当时的我的所思所想,所作所为和老师的期待明显是不在同一个轨道上的。这也许就是阅历的差异导致的交流上的鸿沟吧。
现在看,老师的意思无非有这几点:
肯定我对学习日语充满真诚的态度,鼓励我认真学习,要下功夫。
给我讲解一些常见错误
其实也是在鞭策我提高日语成绩,有一些责备的意思,但是其实语气很微弱。语气微弱并不代表不看重成绩,恰恰相反,老师是用发达国家的那种教育方式(现在对日本的教育多了一些了解)来和我沟通的,引导为主,相信我有潜力。当然,如果我只是停留在嘴上说的好,久而久之老师也就会因为失望而放弃我了。
而当时我的想法却很单纯:
我成绩差是因为没时间学,只要学就能学好。这叫做轻浮,事情没做,先把话放这了。事实证明,至今我仍然停留在当时的水平,仙子阿早已经忘完了。
我在利用老师对我的信任,但是却没有任何实质性的行动。虽然我当时并不认为我是这样做的,但实际结果确实如此。
对学习语言的认识有所欠缺。并非开口说日语就能把日语学会。起码要先把词汇量提上来吧,要不然张嘴说什么呢?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啊
辜负了老师的信任,敷衍了学习任务,找了一堆理由,而且态度还很轻浮。你说问纳尼干什么,这不是轻浮是什么?反正是看不出来沉稳的样子的。
Such-kissing-way-is-unbelievable
多年之后回看此事 (2021-01-09):
I feels like my English is really bad.
清华园里听讲座
多年之后回看此事 (2021-01-09):
拍照就该有拍照的样子嘛,把揹包和手里拎着的东西放到地上在拍照不行吗!
穿着打扮不讲究啊。年龄和出身限制没什么好说,那现在是不是可以改善一些,毕竟经济条件好了一些。
现在有听不完的讲座了,我还有当初那份听讲座的好奇心吗?当然学会甄别好讲座比听讲座更重要。
话说菊花松当班长了
多年之后回看此事 (2021-01-09):
这应该是大学里难得的调皮时刻了,这才是青春该有的样子。虽然算不上怪才,但是多少可以看出来青春的活力。
歌曲《借口》英文版
多年之后回看此事 (2021-01-09):
时过境迁,即便现在放着《借口》的BGM去看这篇歌词,也已经品味不出它的艺术气息了。当时可能是听音乐上头了,进入了那种迷幻的感受之中,才觉着这样的垃圾歌词是天才的创意吧。
What-a-fucking-day-and-fucking-feeling
多年之后回看此事 (2021-01-09):
我想告诉您,我并不意味着您有任何轻蔑,因为我将您当作我最好的朋友,并且我相信您可以做得更好(而且您已经做得很好),所以我给您一些建议,没有人需要-赞美甜言蜜语,因为您无法从中学习到任何东西,但是苦涩无味的话语确实可以帮助您改善自己,对吗?但是作为朋友,我需要告诉您出了点问题,您需要考虑并解决问题。我在本篇文章中所说的话可能会让您感到难过,您可能会认为我是如此自私或那么仁慈。
这段话写的有点天真了。别人需要你的建议吗?而且这样的口气特招人烦。给建议就直说嘛,拐弯抹角效果反而更差。
多年之后回看此事 (2021-01-09):
我今天来这里是因为我想与大家分享我的故事,我很确定我的故事 会让您震惊,并使您思考接下来的几天应该做什么,使您的生活更加有意义。 也许我会改变您的一生,因为我仍然是一名学生,并且我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 重点是,我对您以前做过的事情进行了更多的思考。以下几句话确实使我感到非常自豪,值得一生铭记。
佩服当时自己能有如此自信,能说出这样气壮河山的话出来。
多年之后回看此事 (2021-01-09):
您是否曾与外国人交谈过,是否有勇气与他们交朋友。试想一下,有一天,您独自一人去外国人的公寓,没有事先预约就敲门,可以吗?是的,您可以做到!
您是否曾经未经事先预约就参观过教师公寓,并说服老师,让您进来为他们的孩子补习几个小时。您认为自己有勇气吗?您相信可以说服他们吗?
这两种行为都是违反社会治安规则的,是非常有风险的行为。做这样的事情不是说光凭勇气就可以的。真实感慨当时自己太天真了。
多年之后回看此事 (2021-01-09):
这样的性格或者说这样的精神需求是没办法让我两者兼得并且游刃有余的,与其最后弄得一塌糊涂,倒不如一身轻松地思考人生,调侃生活。(绝非自夸,在大学期间有曾有5个女孩向我表示过欲和我走得“更近“,但都没过的了我的”自由关“啊)
这暴露出来的是我性格中的拒绝变化和完美主义倾向。这样的性格特点是灾难性的,尤其对于需要学习新知,努力提升自己,想通过考大学改变命运的人。这样的性格如果不调整的话,未来的路是不会太宽的。
多年之后回看此事 (2021-01-09):
从易涛写的文章看,当时的她比当时的我在学业上更专业。她明确自己是要来拿scholarship的,而我仅仅是由着性子来学的,只是喜欢而已并没有明确的目的。所以但看这一层就已经高低立判了。
从写出来的文章来看,也有很大的区别。易涛的文章更有机会拿高分,而我写的文章肯定拿不到高分。因为我写的文章,读起来专业性的东西太少了。我确实比较轻浮,也许现在依然如此吧。
多年之后回看此事 (2021-01-09):
把写给男人的一封信,硬生生写成了给爱人感觉,那么暧昧。真不知道当时怎么想的。起码反应出的是思考上的混乱,以及做事上的模棱两可。
写给十年后的自己(那时的我32周岁)
多年之后回看此事 (2021-01-09):
你要是身在北京,你就应该感到莫大的满足感啊!因为现在的我,正在济大的宿舍里,做梦都想去北京工作,去北京定居。
今天中午,我刚接到一家北京的小公司的招聘电话,这是一家毫不知名的小公司,HR要求我这个周末去他们公司面试,但是我去不了啊,我这学期的课还要修,现在我正忙着复习准备补考《软件工程》和《操作系统》两门课,我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机会溜走啊!
北京,对现在的我来说,真的很遥远,很梦幻。眼下到了大三下学期,考研之路已经走不通了,只能去找工作,残酷的现实面前,我只能低头,只能先在济南某家公司实习。我永远都不知道,我心中对燕园、清华园的向往,以及对校园里有意义的活动的向往,到底还能保存到多久?
如今已经在北京待了6年多了。我确实感到莫大的满足。当然不仅又满足,还有其他的各种挑战。
多年之后回看此事 (2021-01-09):
你是否还记得,曾经的自己,自嘲为“疯子”吗?你是否还记得那个活泼好动、心直口快,整天乐呵呵的你吗?你现在还那么快乐吗?你现在还那么有能力为身边的人带来快乐吗?你现在的欲望是不是太强烈了呢,是不是很长时间都没有那种满足感了呢?
我现在不想成为“疯子”了,我想让自己的行为更加“专业”一些。
能“回到过去”的音乐
多年之后回看此事 (2021-01-10):
今天下午,我原本是在复习软件工程,因为我考试不及格要补考。复习了不一会儿,心里开始胡思乱想,拿起耳机,开始听经典老歌。
这是不称职的表现。做事情的目标感太弱了。
我对成功的看法
多年之后回看此事 (2021-01-10):
把成功想象成那么简单是缺乏见识的表现。大学时代迷恋于乔布斯式的成功,殊不知乔布斯是有很多国人之处的,他能成功并不单单是他对造电脑有兴趣,他起码有这个能力可以把事情做成。而且他还有一个大牛联合创始人。当时的我真是一个单细胞动物,不会进行复杂思考啊。
我的人生岔路口
多年之后回看此事 (2021-01-10):
现在看那句“别人只能来适应我”真的好刺眼啊!凭啥别人都要来适应你啊,你是大少爷啊!
其实专业的从业人员服从的是规则,所作所为都是为了“结果”负责的。
阅读摘抄
多年之后回看此事 (2021-01-10):
一个民族的学术精神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代表了这个民族的良知。学术虽然不可能像宗教一样脱离世俗,但是,学术精神天然地应当与尘嚣和喧哗保持足够的距离。我们很难想象一个时不时去迪厅High的人能够潜心研究一千多年以前的唐朝一交一 通史,也无法想象一个动不动就在某五星级宾馆的包厢里和一群大腹便便的人觥筹一交一 错的教授还会去潜心研究某种即将濒临灭绝的动物。 我感觉美国很多教授都是这种人吧。
多年之后回看此事 (2021-01-10):
@多年之后回看此事 , 发达国家,比如日本、新西兰等,他们的老师不都是这样的吗?
《痛并快乐着》-白岩松
多年之后回看此事 (2021-01-10):
最近经常在抖音上看到白岩松推荐《曾国藩家书》,有点不以为意,因为感觉并没有说的那么好。回过头来看白岩松的这本书,别有一番滋味啊!看吧,他当年书中推荐的是《傅雷家书》。这是两不完全不一样的书。现在的白岩松推荐《曾国藩家书》,我甚至有点怀疑这是在商业炒作。
惊险卧谈会
多年之后回看此事 (2021-01-10):
不是祸从口出,而是,都没有相互的理解。
多年之后回看此事 (2021-01-10):
何开:我觉得你强调的太过于技巧类的东西了,而忽略了东西的本质。 其实是无法意识到本质的东西,缺乏见识。只能流于所谓的技巧性的东西。
多年之后回看此事 (2021-01-10):
何开:你的思想是说别人不知道改变,排斥,懒散,等等一些东西,那些都是你觉得的。我觉得,你没有真正的理解这么一个人群,一种现象。没理解不是错。但是觉得在没有理解这么一种现象的情况下,发表对一群人的看法。大家肯定都不会赞同。因为你的批判没有依据,你的依据都是你的想法,你的思想,你认为的。
很显然当时我的思维层次还没有达到一个大学生应该具备的水平。仍然不知道理解别人是为何物,更不懂的尊重别人,也不会倾听。
多年之后回看此事 (2021-01-10):
你在宿舍,做的最多的,说的最多的,是想说服别人认同你的世界观,你认同了别人的世界观吗?
多年之后回看此事 (2021-01-10):
我的问题在于:我压根就不知道别人的世界观,何谈认同呢?
多年之后回看此事 (2021-01-10):
所以说你都不了解别人的情况下,就发表了你的看法,还争论不休。
多年之后回看此事 (2021-01-10):
何开:你能做的,就是别人认同你。如果不认同的话,默默离开就好了,去找一个团队能认同你的创意的。有些时候没有更好的选择了,可能这个创意就没有了。这好像就是别人说的:尽人事,听天命了
多年之后回看此事 (2021-01-10):
@多年之后回看此事 , 可以看出来当时的何开思维上是比我成熟很多的。
买房子的那些事
还款以后 (2021-02-08):
提前还款方案一 一次性还完工商银行5万,北京银行还4.5万,每月开支变成: 2,700 + 4,000 + 4,500 + 5,539.78 + 6,500 + 4,722 = 27,961.78 元
预计每月可以省下的钱: 26,000 + 19,150 - 27,961.78 - 5,000 - 8,000 - 2,200 = 1,988.22 元
还款以后 (2021-02-08):
如果北京银行再提前还款4万元的话,每个月的还款金额就变成3,462.44元,比原先的4,722元少了1,260元
还款以后 (2021-02-08):
还款以后 (2021-02-08):
@还款以后 , 这是还完4万之后的预计开支
多年之后回看此事 (2021-02-20):
多年之后回看此事 (2021-02-20):
@多年之后回看此事 , 这是估算的收入:
出去开支之后的剩余的生活费是: 11,293.59元
多年之后回看此事 (2021-03-01):
多年之后回看此事 (2021-03-01):
@多年之后回看此事 , 除去开支之后的剩余的生活费是: 12,022.59元
多年之后回看此事 (2021-03-01):
@多年之后回看此事 , 除去开支之后的剩余的生活费是: 12,022.59元
还款以后 (2021-03-21):
[Uploading image.png...]
现在再看下三居的价格,有点房子已经发生了变化,甚至有一个房子的价格是从270万降到了240万。
还款以后 (2021-03-27):
平谷线什么时候修好? ![/images/wb1.jpg] ![/images/wb1.jpg] ![/images/wb1.jpg] ![/images/wb1.jpg] https://weibo.com/ttarticle/p/show?id=2309404618993540661621
还款以后 (2021-03-27):
平谷线什么时候修好?
[] [] !]([/images/wb3.jpg) [] []
https://weibo.com/ttarticle/p/show?id=2309404618993540661621
hello-world
self (2021-01-06):
my first comment [haha]
self (2021-01-06):
@self , great!
Anonymous (2021-01-06):
第一篇博客
Anonymous (2021-01-06):
网速也不错啊 [haha]
Hexo如何在线可视化写博客
self (2021-01-07):
评论的内容会保存在哪里?
听周国平讲座的感悟
长大以后 (2021-01-17):
回头看,当时自己的思想是片面而简单的。看不到事情的多面性和复杂性。属于“单细胞”智能的生物。这是不可取的。当然这并不是在否定自己,其实这是年轻人的特质,是可爱的。但是年龄大的人如果还这样就不可爱了。
锦绣华庭大三居换房之路
买房之前 (2021-05-09):
今天去看了一下15号楼10层和14号楼3层。10层是个129平的,有个卫生间不带窗户。3层到时136平,但是采光明显不如10层的好。而且确实楼下的树长大之后会遮挡。